当前位置:

“电亮”小河村脱贫小康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拓 谢凯文 向汉文 编辑:贾迪 2020-04-28 16:55: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拓 谢凯文 向汉文 邵阳报道

小河村隶属新邵县坪上镇,全村现有村民259户,1055人,作为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326人。其中无经济来源,靠政府补助的兜底户14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0.7%,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乏力、造血能力不足……一座多年陷入贫困恶性循环的小山村,在两年多的脱贫攻坚战后,全村已有83户贫困户摘掉了穷帽。

帮扶有妙招,产业是关键

2018年3月,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始进驻小河村开展帮扶工作。刚进驻他们就和村干部们、村民们组成了临时的“勘察队”,在短短三天时间里,为挖掘野生资源,徒步百公里,鞋子跑坏了五六双,爬山越岭,足迹遍布了整个山村。

小河村已有百余年的制茶传统,但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小作坊”制茶模式,除了自给自足之外,只能卖出初级原料茶的价格。在了解实际情况后,一个灵感在他们脑海迸发:建设扶贫车间,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利润由村集体所有,村民按比例分红。于是,他们统一开发野生茶树等农产品资源,探索一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绿叶变金叶、青山变银山”的致富梦想路。

2018年10月,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加强了电网光伏扶贫项目配套电网建设,巧妙利用恒温、恒湿的光伏大棚建成了集加工、储存、展示为一体的“农光互补扶贫车间”,在扶贫的同时发展电力新能源,并成立了村集体全资占股的合作社。然而在发动村里的贫困劳动力采茶时遇到了困难,虽然村里高价收购,但是大多数村民“不买账”。

思来想去,他们决定先从村里的那些贫困户入手。刘连位一家5口人是扶贫兜底户,日子过得紧巴巴。他们就天天往刘连位家跑,给他念起了“致富经”。几番“经”念下来,刘连位的老母亲也帮着做其儿子工作,就在其他村民观望、犹豫不前的时候,这家人不声不响地开干了。不到3个月,刘连位通过采茶就入账了6000多元。

刘连位一家的情况,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就这样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了采茶的队伍,并通过“扶贫车间”,与合作社签订协议形式,参与制茶、包装等获得劳务报酬分红,也踏上了脱贫致富的幸福之路。

“感恩党,感恩政府,也感恩国网湖南电力在我们这里扶贫和付出。”如今在路上碰到刘连位,隔大老远他就会向工作队竖起大拇指,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多措转观念 科学促脱贫

“扶贫先扶志。”要转变贫困群众的落后思想,从“要我富”彻底转变成“我要富”,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是重要的努力方向。

工作队会定期出现在村综合服务中心的党员会议室里,为贫困户做思想工作。同时完善升级村规民约,试点“积分管理制度”,采取“产业分红+善治积分”集体收益分红模式,将产业分红与村民素养紧密结合,动员村民积极参加公益建设和帮扶项目实施。

刘颂长是扶贫兜底户,2018年上半年工作队进驻小河村时,他因为身体不好不能做重活累活而长期在家,靠政府的补助度日。于是,村两委班子上门帮他算经济账,教他生产技艺并鼓励他来车间工作。考虑他的身体状况,就让他做些木耳采摘和茶叶包装等对身体要求不高的活,在尝试一段时候后,刘颂长十分高兴:“工作也不累,还能赚钱改善我跟儿子的生活,挺好。”

转变大家思想后,工作队从产品上开始做文章,“致富茶”等产业发展起来后,小河村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荒土遍地到多点开花,随着环境越来越美,他们看到乡村旅游的潜力,进一步打造了“旅游+消费+产业”的扶贫模式。

2019年他们组织举办“5.12魅力小河”“9.19笑满三湘”活动,利用各级媒体及“国网湖南电力”和“小河村脱贫攻坚”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吸引包括台湾少数民族民意代表团等在内的3000多名游客。

抗疫稳增收,扶贫显成效

在疫情期间,工作队始终一边做好防疫防控,一边也不忘在脱贫攻坚上下苦功夫。

“绝不能让老百姓因疫情而影响收入和生活。”了解大部分贫困户需求后,在防控措施到位的条件下,他们启动车间复工生产,并动员村民们积极参与,隔位作业,为前来上班的村民们发放口罩及做好车间消毒等工作。就这样,停工了月余的车间又传出了村民们爽朗笑声。

伴随着村民们的笑声,多个品种的花籽正播撒在小河村各条小道边,生态野生茶园、正冲采茶道等工程也正紧锣密鼓准备复工,村民们纷纷投入其中,受疫情影响不愿外出务工的村民们也没有闲着。共有50位贫困户参与产业建设,确保了贫困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稳增收不返贫”。

在疫情期间建立信息大数据库,合作社运用网络云销售对接电商网络平台,通过直播解说,帮助售卖小河农特产品达26万元,且多家单位愿意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加入了湖南省消费扶贫联盟。同时,产品均通过国家专业检测机构检测,且被纳入了国务院扶贫办消费扶贫数据库系统,入驻了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扶贫832”、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湘扶网”、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武陵购”消费扶贫网销售名录,颇受好评,频获点赞。

通过搭建“农光互补扶贫车间”,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产业促脱贫致富,村集体纯利润突破20万元,2018、2019两年累计为84户贫困户分红近3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陈拓 谢凯文 向汉文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4/28/71565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