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电网卫士的春节

来源:红网 作者:王琴 谢昊 编辑:贾迪 2020-02-05 13:2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王琴 谢昊 长沙报道

微信图片_20200205121620.jpg

湖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2月3日,各行各业陆续返岗复工,在抗疫保电的一线的电网卫士——电网调度员们24小时不间断守护着电网安全,度过了属于他们不一样的春节。

“再过几天,就可以带着妻女踏上回河南老家的火车了。”这是国网湖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值长路建明盼望多年的一次春节。工作八年以来,还是头一次轮到他春节休假,花了大力气才买到了从山东周转的火车,想带着三岁的女儿看看他的故土和故乡的亲人。

然而,还是成为一场没能实现的旅程……

“第一次带媳妇回老家过年,让家里人高兴高兴。”同值的主值调度员李昀,新婚燕尔,妻子怀孕三个月,想带给88岁的爷爷看看,两边亲人们都准备了红包等待着新人登门。

然而,仅仅在男方家中呆了31个小时……

“今年过年要让年迈的父母看看他们这小孙宝宝。”四十多岁的主值监控员谭文忠,计划着带着二胎宝宝去老家。

然而,这次又将让老人家失望了……

“儿子等你一起过年啊!”副值监控员周过海去年刚毕业,父母知道调度员假期短,他为了帮他节约路上的时间,特意从老家来到了近处湘潭亲戚家过年。

然而,父母的意愿扑空了……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他们的计划,一场艰巨的防疫电网保电战斗打响,部分之前与疫区有接触的调控员必须马上隔离,在调度员紧缺的情况下,得到消息后的这几名调控员第一反应就是回家必须取消了。

“爸妈,对不起,今年不能回来了。”“老婆,麻烦赶紧把票退了。”“爷爷,下次再来陪您。”

灾情就是命令,调控工作者在紧要关头永远响应需要,冲在最前线。

因为担心疫情交通不便,周过海下班后就拿了几样生活用品回到单位,他对大家说:“这段时间我就住在这里了,绝不会迈出大楼一步,有需要随时可以叫我。”

李昀的妻子已有三个月身孕,知道李昀过年不能回家后非但没有怪他,还主动也留下来陪他,“这个时候你们的工作更加重要了,你能在生产一线为抗击疫情出力,是我们全家的骄傲。”

电话里传来路建明母亲有点哽咽的声音:“儿啊,你安心工作,家里一切都好,不要记挂,妈等你明年回来。”

安顿好家里后,大家立刻把精力转入工作中,他们有个微信群,特别嘱咐大家这段时间一定要注意防护,严守中心纪律,除了工作外不要外出,保护好自身的战斗力。工作压力大时更要认真,关键时期绝不能出任何纰漏。

湖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肩负着全省电网运行、电力平衡的重任,在这个特殊时期电力安全不仅关系到新年万家灯火,也关系到抗击疫情的医院、工厂和交通,他们都需要电力系统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

春节期间他们保障了供电范围内124家定点医院、363家发热门诊、41家医疗防控用品生产企业、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政府机关等重要用户的电力保障,春节假期虽已过去,对于湖南电网的调度员来说,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保电保卫战远远没有结束,他们永远守护着电网的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王琴 谢昊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2/05/66876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