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湖南电网隔离病毒不隔离光明

来源:红网 作者:王琴 编辑:陈珏 2020-02-02 17:3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日讯(通讯员 王琴)2月2日,国网湖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员陈斌简单地告别了出生不到一个月的宝贝和还在产后康复期的妻子,叮嘱妻子保重身体照顾好自己,不舍却毅然地收拾行李,成为湖南电网调控首批实行全面封闭隔离管理的值班人员。在这抗疫保电紧要关头他将很长一段时间,不能见到母子,更不能照料他们,作为一名党员他选择在危难之际奔赴电网保电一线。

疫情发生后,为保障电网安全,调度人员就已采取“两点一线”居家隔离的方式,陈斌和他的同事就少与家人接触。2月2日,随着医疗用品生产复工及抗疫保电的严峻形势,湖南电网调控再次启动的更高级别的防护预案措施,把调度员集中隔离,更加有力保障电网的抗疫保电。

综合技术处处长李宁是一名有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对突发应急工作有丰富经验,原本还在腹膜手术休复期的他毅然向领导请缨,制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疫电网应急工作方案》,“每一名调度人员都是稀缺的资源,我们要做好关键岗位人员的特殊防护,就是对电网安全的防护。”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加紧布置调控第二场地,湖南电网首次启动了调控分场所交替值班,调控人员独立分批值班,交接班不碰头不见面,实现了值班场所分组隔离,生产场所防控进一步加强。

李宁说2008年那场冰灾,他在调度员岗位上保电值班,领导的关怀给予他极大的鼓舞,十二年后他又投身于一场新的战斗!“我在应急方面有些经验,超强度工作可能会影响身体,但此时不战,此时不奉献,此时不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报效祖国,还待何时?”他的话语行动感染并带动着中心党员快速响应。

“我们申请在特殊时期返岗,时刻准备着,成为一员备用调度员。”离开调度员岗位转岗的党员胡家华、李京向组织提出申请,“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奔赴哪里。”他们作为经验丰富的老调度员,积极响应号召,加入调度战线的预备队。由于电网结构、运行方式都在不断更新,离开调度员岗位的他们在家中主动隔离,进一步熟悉业务知识。

“老婆,你去把车票退了吧,咱今年不回去了。”党员路建明作为值长已连续5年春节值班,由于调度员24小时工作特性,他们只能每年轮流获得春节返乡的机会,今年轮到路建明休息。在了解到需要疫情保电,路建明主动请缨进行调控倒班,保证调控值班工作的正常开展,消除了因人员不足影响调控正常业务的风险。

90后的年轻党员,陈琳依、杨睿茜是调度员中唯一的两名女生,在当前的保电形势下,他们没有女生的娇气,与同事们一同奋战在保电一线。陈琳依说,“在新的值班场所,环境简陋,设施不全,给调控员的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但是一进入值班场所,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鲜艳的党旗,召唤着我们作为党员在这特殊时期攻坚克难,取得抗疫保电的胜利。”

2月2日国网湖南调控中心首批12名调度人员集中隔离,他们中有11名党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必须站出来,党员带动积极分子,科学调度,精心值守,全力投入阻击疫情工作中!”调控中心主任张文磊说。

“目前,湖南电网供电十分充裕,全省用电无忧,在确保全省安全可靠供电基础上,我们同时做好支援湖北电网抗击疫情用电的预案及准备。”张文磊介绍,《湖南电网2020年疫情控防专项保电方案》已纳入全省118家防疫医院、368家发热门诊及38家医疗用品生产企业完备的保电预案,可迅速指导各地级电网故障处置。调控中心密切跟踪,滚动开展负荷预测及电力电量平衡分析,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确保医院、疾控中心等重要用户的电力供应。

来源:红网

作者:王琴

编辑:陈珏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2/02/66751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