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三力”助跑 新能源项目取得新突破

来源:红网 作者:陶蹊 编辑:贾迪 2020-01-15 17: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陶蹊 衡阳报道

2019年12月31日,在等候新年的期待中,一条与衡东政府签订新能源合作框架协议的消息伴着道道曙光叩门而来。短短3个月的时间,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变“不可能”为“可能”,实现了新能源开发工作的新突破。

用“脚力”攻起势之“艰”

新能源小组正在进行资源调查.jpg

新能源小组正在进行资源调查。

新能源项目调查之初,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根据华银公司光伏资源分区普查安排,对醴陵市和攸县等区域光伏资源进行摸排。第一时间,该公司集结厂内各部门“精兵强将”,兵分多路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进军。

该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龙维智、总工程师汤灿杰积极拜访株洲、醴陵、攸县三地的市县领导及攸州工业园、醴陵经开区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全力争取各方的支持和帮助;并会同新能源小组第一时间拜访攸县、醴陵发改、林业、水利等部门,恳请配合对周围地区的资源分布情况进行详细调查。

与此同时,新能源湘东小组组长罗幼文带着新能源小组踏上了资源普查的路。

“这些资源点看起来近,但走起来真费力。”谈起那段跋山涉水的日子,罗幼文仍是心潮难平。调查的地点大多位置偏、人迹罕至,非但不能驱车而至,有的地方甚至连步行的道路都没有。

等终于到达资源点,他们发现这些区域不是因地理因素光伏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就是因为处在国家环保划定的“红线”之内不能开发。经过长时间资源排查,新能源小组发现,在醴陵、攸县区域内再寻找新的光伏项目已是机会渺茫。

问题“一山放过一山拦”,下一步该怎么办?

“换个区域继续找,会不会有新突破?”9月末,新能源小组决定跳出醴陵、攸县区域,将目光转向与攸县毗邻的衡东县。同时迅速成立湘南、湘北、湘东三个工作小组,立即讨论并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全力寻找新的新能源项目开发机会。

用“脑力”解弯道之“难”

罗幼文陪同龙维智、汤灿杰到现场考察 (2).JPG

湘东小组到考察项目现场。

湘东小组迅速对衡东地区光伏可开发资源进行了重点考察,他们始终坚持“同一份地图,多翻几次;同一份资料,多读几次;同一片区域,多跑几次。经过全面摸排、精心筛选后,最终确定了符合要求的德圳水库为光伏开发场址。

随后,他们立即组织材料向衡东县政府递交项目申请,但出乎小组成员意料的是,光是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的单位就多达20余家,其中不乏实力雄厚、新能源开发经验丰富的央企电力单位,如何获得政府的信任,在激烈的竞争中凸显优势?小组成员纷纷陷入了沉思。

“我们的优势在哪?项目建成后能给衡东带来哪些经济效益?”当晚,汤灿杰远程连线湘东小组,研究探讨切实可行的方案措施,总结互利共赢的各方因素,攻关关键点、关键事、关键人,直至深夜,湘东小组租住的宾馆内依旧灯火通明。

“项目建成后开发工业观光旅游,不仅可以带动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还能为当地群众增资创收,其间接效益不可估量。”第二天,在县政府领导办公室内,湘东小组一边激情洋溢地向政府介绍公司丰富的开发管理经验与专业开发团队的优势,阐述了国家能源战略;一边为政府徐徐铺展开一副“既是青山绿水,又是金山银山”的工业观光旅游蓝图,政府领导频频点头,合作意向的曙光初现。

同时,龙维智和汤灿杰乘胜追击,多次登门拜访县领导,摆政策、讲优势、谈感情,畅谈互惠共赢的目标,最终,该公司的实力得到了县政府的认可和支持,项目预审会一次通过,衡东项目的“通关卡”被收入囊中。

用“毅力”破冲刺之“辛”

协议签订现场.JPG

协议签订现场。

出了县政府,罗幼文的双手紧紧攥着刚刚拿到的“通关卡”——合同审签单,看着合同审签单上密密麻麻空着的部门盖章处,他心里更加明白,现在远没有到可以歇歇脚、松口气的时候,接下来更多的硬仗、苦仗要打。

“跑项目最难的就是与人打交道。”这是罗幼文在项目前期过程中,感触最为深刻的一点。光伏项目一共需要11个政府职能部门认可,并分别在合同审签单上盖章。湘东小组在拿到审签单后便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沟通、盖章、等待,再沟通、再盖章、再等待的循环“接力跑”。

为了充分把握各职能部门的时间间隙,湘东小组拿出“紧盯战术”。

“我不敢走远,每次都在走廊上转悠。”说到等待的过程,罗幼文似乎又感受到了走廊里丝丝浸入的冷风。几个小时,有时甚至是半天、一天的等待,让他的手脚又冷又乏。

经过华银公司投资发展部的耐心指导,以及该公司领导、新能源小组三个月的不懈努力,1月9日,龙维智与衡东县常务副县长丁秋文共同签署《大唐华银衡东县光伏发电项目框架协议》。

签约当日,龙维智、汤灿杰、罗幼文来到德圳水库考察。站在路基上极目远眺,他们似乎看到1200亩的水库淹没地上,一排排光伏板拔地而起、向阳而立,渔光互补焕发勃勃生机。

来源:红网

作者:陶蹊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1/15/65772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