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索新途径,“教育+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国网湖南技培中心(长沙电力职院)定向培养供电服务职工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戴林松 杨雪姣 编辑:贾迪 2020-01-06 17:31: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戴林松 杨雪姣 长沙报道

“当从一个高中同学那里得知有这个定向培养的政策时,我就想把握这个教育改变命运的机会。直到现在,我也无怨无悔。”近日,定向培养班输电专业2018级学生吕思龙对笔者说道。

国网湖南电力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精神,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积极争取国家电网公司政策支持,创造性地提出了定向培养供电服务职工新思路。2018年以来,国网湖南技培中心(长沙电力职院)(以下简称电力职院)主动作为,面向省内贫困家庭累计定向招收、培养供电服务职工共5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考生308人,率先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开展“教育+就业”扶贫工作。

定向招生,全流程精准

近年来,电力职院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心、扶技结合,通过定向招收贫困生进行定向培养,助力高职教育扶贫工作。“将‘定向培养’模式运用到扶贫工作,得益于学院在推进校企合作中获得的启发。”该院院长黎跃龙在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时这样阐述。

“2018年,我们首次探索在全省51个贫困县,定向招收学生200名,学生取得专科毕业证和相关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后,就能返回户籍所在地的供电所工作。今年,学院响应上级号召,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创新招生方式,面向全省录取400名建档立卡贫困生。”该院招生就业处的陈莉老师如数家珍。

定向招生是响应国家教育扶贫号召,定向就业则是一次探索教育扶贫新路径的大胆尝试。为确保扶贫精准,该院统筹谋划,制定招生就业、人才培养多种方案,实现了“计划-招生-录取-就业”四个环节全流程精准。

计划分配精准,将招生指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直接分配到贫困县,另一部分提供给非贫困县但建档立卡的贫困学子。招生程序精准,以专科提前批方式,按照“属地优先,分数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原则进行招生;身份定位精准,在确定报名考生名单后,与考生所在市州扶贫办联系,甄别确认建档立卡考生身份后录取;就业分配精准,确认录取前,学生与学院、属地农电服务公司共同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学生毕业后回到协议单位工作,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个人、家庭、企业、社会四方共赢,即帮助贫困学子掌握一门技术,帮助贫困户解决子女教育和就业难题,为贫困地区培养了长久发展的人才,为供电企业提供了“会干活、留得住”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校企合力,全方位育人

供电服务职工“定向培养”最大的特点是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四个双元”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责任上落实学院与用人单位“双主体”,在培养课程上突出专业与岗位“双面向”,在培养地点上明确课堂与生产一线“双场所”,在培养效果上力求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认证”。

该院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订单培养供电服务职工方案,成立供电服务职工培育工程领导小组,按管、办、评分离原则,跨部门协同成立了教学工作、学生管理和质量督导三个专项工作小组,构建现代学徒制供电服务职工培养方案并获湖南省教育厅立项。

突出课程内容与岗位标准对接。“教师+现场专家”双负责人制定课程标准,校企合作开发16本定向培养教材。针对全能型供电所业务开发56个微课,25个典型工作任务融入定向生培养课程。

突出教学资源与企业资源对接。按照“工作现场怎么干,实训场地怎么建”的原则,该院建有中央、省级财政支持的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3个,输、配、变、供电以及带电作业、反窃电等特色实训场地共52个,还能与全省市州供电公司共享星沙、望城新片区、株洲、衡阳、怀化、益阳等6个片区实训基地、14个供电服务示范培训场地。

突出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该院坚持立德树人总要求,深入实施校园文化“四入”模式,将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文化植入校园、纳入课程、融入管理、载入活动。同时,组织师生到供电企业一线开展调研访谈,把普通电力员工的感人事迹,提炼为电力行业特有的“工匠精神”,撰写了《电力职业精神》专著,作为学生德育教材,促进形成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新格局。

教育引导,全过程关爱

“看到课堂上定向班孩子求知若渴的眼神,自己又增添了额外的动力,一定要尽我所能倾囊相授,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定向培养班电工技术及应用课的向加佳老师透露了自己的心声。

该院认真贯彻“以学生为中心”办学理念,党政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挑担子,围绕“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促进育人、多办实事”开展学生班级联系工作。通过一次见面会、一次主题班会、一次专题讲座、一次班团活动、一次谈心谈话、一次跟班听课“六个一”活动主动贴近学生、关心学生和服务学生,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营造齐抓共管、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

2019年8月7日,晚餐时,定向班学生林峰宇与师傅接到电话说集镇和周边四个村停电了,他们顾不上吃饭收拾好工具就去抢修。一路上,耳边都是大家对大热天停电的不满和埋怨。晚上11点多,还有两个村依旧未送上电。“应该是短路了。”师傅说完就往山上去寻找故障点。没有开路工具,就用操作杆代替。到凌晨4点的时候,终于找到故障点并修复。回所里的时候师傅笑道:“今天表现很不错,我们一起守护了这一片万家灯火。”

该院与国网湖南电力所属14个市州农电服务公司签约合作,为定向培养班学生提供实践岗位。2019年,共组织100名2018级定向培养班学生赴11个市州的24个县、73个供电所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暑期勤工俭学活动。该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率队赴各市州供电所慰问看望并与他们座谈,勉励他们“当好乡村供电服务事业接班人和主力军”。

完善保障,全覆盖帮扶

“学校对我们定向培养班的学生十分关心,对学费、住宿费都有所减免,另外还有国家助学金。”输电专业定向培养班学生胡炜林在接受湖南卫视记者采访时,话语间充满了感激和感恩。

该院强化定向培养班学生支持保障,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多措并举对贫困学生进行帮扶。一方面,严格按要求落实国家教育资助政策,比如落实国家教育助学金,一等助学金4400元/年,协助办理助学贷款,每年最高可享受8000元贷款,“雨露计划”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补助也有3000元/年;另一方面,对定向培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除全部住宿费,并适当减免学费。

“这次实践既锤炼了岗位技能,又见证了电力工人的艰险,每天还有100元的工作补助,一个暑假挣了5000元,可以自己交学费了。”参加暑期勤工俭学的学生苏某任兴奋地说道,和他一起的另外99个学生也都拿到了自己的劳动所得。

国网湖南电力还出资设立专项奖学金,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激励帮扶。该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鼓励党支部、工会和团支部对特困学生进行定向扶助,并安排教师、辅导员与学生“结对子”,进行专人专项帮扶等。构建起“奖、助、贷、勤、减、免”六位一体资助保障体系,两年多,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05.2万元,减免费用65.4万元。

“乡村供电服务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未来供电服务职工拥有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电力职院党委书记傅文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戴林松 杨雪姣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1/06/65049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