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韶山”初步建成 韶山地区电力平均故障处理时长缩短60%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阳仑 编辑:贾迪 2019-12-24 16:59:4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记者 童妙 通讯员 阳仑)鼠标启动程序控制,就能将日常计划停电、异常处理操作时长由原来2小时缩减为5分钟;快抢中心建设可实现故障快速定位,停电区域重点标注、停电客户详情显示、敏感客户着色凸显,研判时间缩短至3分钟……今天,“数字韶山·智联未来”新闻发布会在韶山召开。发布会透露,目前,“数字韶山”已初步建成,“数字韶山”建设开展以来,韶山地区电力平均故障处理时长缩短60%。

今年年初,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公司发展的重大举措,率先提出了“数字韶山”新理念,计划从2019年开始,投资8.3亿元,用3年时间将国网韶山市供电公司打造成现代能源服务商、数字化供电服务指挥体系的县域示范标杆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示范窗口。

今年来,韶山着力优化地区网架结构,增强输配电能力,基本解决电网过载问题,低电压问题得到较大改善,韶山地区供电可靠率99.85%。通过智慧变电站、智慧线路、智慧型配电室、台区融合终端、低压配网智能感知、配电自动化等建设,试点无人机、机器人智能巡检,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替代运行人员日常巡视工作,及时有效管控设备运行状态,推动电网运维更智能。

今年12月20日,湖南首座智慧型配电室在韶山百合苑小区投入运行。智能巡检机器人可对站内设备进行自主巡检、异常告警和智能控制,配电室巡视由每月一次人工现场巡视转变为全天候实时巡视,实现减员减负、精准高效。台区设备发生故障时,可综合研判和快速定位,指导精准抢修,故障查找时间由45分钟缩短至1分钟内。在故障停电情况下可快速接入发电车,供电恢复时间由1小时缩短至3分钟。

打造用电智能感知,推动“万物互联”,让服务响应更快捷。今年,在韶山实现了100个低压台区全息智能感知,在7家企业安装135个能源监测终端。

湖南远东钢模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制造业企业,位于韶山高新区,日均生产用电量约1万千瓦时,由于过去对电能使用管理粗放,单位能耗居高不下。公司利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智慧能源e管家平台,在公司的配电间内,安装能效监测终端,对生产、办公和生活的用能情况实时电量统计、电能分析和故障诊断预警,及时调整生产排班,降低了用能成本。

在推广“全电化”方面,韶山市公共交通全面启动电动化换装,完成换乘车辆10台,推广全电厨房3家,安装充电桩31个,实现“e充电”一键找桩、无感支付,年内在韶山实现电能替代300万千瓦时,电力能源消费占比73.35%。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阳仑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2/24/64128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