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力:为人民美好生活充满电、蓄满能

来源:红网 作者:覃君松 陈舸 编辑:刘秋平 2019-12-12 09:2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覃君松 陈舸 长沙报道

电网连万家,一头连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以来,国网湖南电力立足行业特性,坚持问题导向,以人民群众盼什么就抓什么、什么弱就强什么的务实之举,打通惠民服务“最后一百米”,为三湘大地赋能、为美好生活充电。

建强电网,为美好生活筑基

10月的一个清晨,湖南衡阳灵官镇枣园村的生态农业电子商务公司里,前来拉货的车辆络绎不绝,一片繁忙景象。在强劲电力的支撑下,该村农业种植养殖产业蓬勃发展,综合休闲度假中心正孕育而生。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让这个多年的贫困村旧貌换新颜,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出米真顺畅,再不用大半夜打米了!”感受到新一轮电网改造后带来的便捷,湖南邵阳塘田市镇双井村村民周述贵笑得合不拢嘴。之前由于村里部分变压器容量不够,再加上低压线路老化严重,村民家里的部分大功率家电成了摆设,让周述贵一度莫名地惆怅。“现在好了,碾米机转得飞快,停摆的电器也用上了,我家也进入了真正的电器化时代!”在周述贵的眼里,这一切离不开电网的重装改造。

当初心与民心深深相融,电网与人民紧紧相连,农村电力就越发充沛,城市色彩就愈发光亮。

“根据《长沙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数据15000000000用科学计数法表示为?”这道价值“150亿”的题目出现在2019年长沙中考数学试卷中,而这题是“以每年6月30日为节点、用三年时间解决长沙地区电力供需矛盾”的鲜活缩影,是用电力驱动长沙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鲜明注脚,背后是责任的重量、人民的分量。

初心如炬强电网,使命在肩耀三湘。如果说“630攻坚”是点亮星城,那么湖南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则电耀三湘。

“电网结构薄弱,电力缺口增大”,是过去湖南电网发展过程中的长痛,成为制约人民美好生活发展的重要因素。痛定思痛、负重攀登,该公司站在人民立场、百年大计的高度克服重重困难,积极争取上级政策,以1008亿元史上电网投资之最,启动湖南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全省供电能力接近翻一番。

历史总是在特殊的年份赋予事物特殊的含义。时针指向当下,当民生工程和主题教育不期而遇,人民性与实践性的高度契合更激发出无穷的实践伟力。

“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将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质效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窗口。”各级党组织将主题教育与电网建设深度融合,广大党员干部经风雨、战酷暑、斗严寒,从夏到秋、由秋入冬,一鼓作气、接续奋斗。

以急行军之姿与12个地市密集签署合作协议、争取支撑政策,加快推进国家电网公司与省政府战略合作协议落地;

以攻城拔寨之势连续两年打赢“630攻坚”战,长沙电网整体供电能力已达到800万千瓦、供电能力提升26%,第三年在建项目正有力推进;

以锐不可当之劲推动500千伏浏阳变、220千伏九华北变等重点工程投产,持续提速112个县、3397个村的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

以点亮心灯之情在教育扶贫中贡献国网智慧和力量,加大定向委培供电服务职工招生力度,两年来共招录581名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考生;

……

在驶向美好生活彼岸的航程中,电力澎湃、动力十足!

优质服务,为美好生活升温

“没想到,我们家的电表这么快就装好了,而且没收一分钱,又快又好,我很满意!”在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时,湖南益阳衡龙桥镇马龙坝村村民张驾云不禁竖起大拇指,由衷为电力服务点“赞”。“这速度,让人不可置信!”看着墙上崭新的电表,张驾云的嘴巴惊成了“O”形,因为在此之前,他曾听说办好手续至少需要3个工作日。与张驾云一同尝到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待遇的还有益阳市1650户用户,供电公司共为他们节约办电成本123万余元。

湖南怀化碧桂园迦南美地置业有限公司对于“电力服务”的评价更是赞不绝口。自一、二期工程用电申报以来,国网怀化供电公司考虑到客户企业工程送电任务时间节点的特殊要求,主动精简办电流程,缩短办电时长,深入施工现场技术指导,确保了工程均在时间节点前顺利供电。“不仅效率和成本出乎意料,服务态度和质量更是让人舒心”。碧桂园项目总经理刘涛对省力、省钱、省时“三省”办电服务夸赞有加。

“六面锦旗印初心”,10月23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更新的一篇报道,在岳阳的各个微信群里纷纷转发。伴随主题教育的深入展开,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加快改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的步伐,脚步已遍及岳阳各个县区。在岳阳县,中铁电气化局为感谢高效专业的电力全程服务,送来了“服务企业尽职尽责,携手共建蒙华铁路”的锦旗;在平江,平益高速公路第四合同段项目部感谢加快供电改造进度,送来了“为民排忧情深似海,为民办事关怀备至”的锦旗;在湘阴,风顺船舶有限公司感谢出谋划策用上了绿色电,送来了“工作热情,服务周到”的锦旗……一面面锦旗闪烁着荣耀的光芒,更印证着为民的初心。

让流程更优、成本更低、民心更暖。国网湖南电力始终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放在心上,主题教育期间更是针对高低压业扩报装、电价政策执行、投诉处理闭环、低电压及频繁停电等问题进行深入整改提升,在全省范围内加快推进“三零”“三省”服务,全面提升为民服务质效。目前,高、低压客户办电流程由8个、5个压减至4个和3个,平均节电时长压减30%;供电服务满意度保持在98.5%以上,客户电力获得感显著提升。

人民电业为人民,人民电业人民爱。减的是流程,增的是为民服务的效率;降的是成本,升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创新引领,为美好生活提质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不仅要在解决难题上不放过,也要在创造价值上下功夫。

主题教育中,要把“问题清单”转变为“服务清单”,重要的一步就是沉下去听、请上来提、敞开门收。该公司基层党组织结合调查研究,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从“上下内外”四个视角全面征求客户、企业、政府等各方意见建议1.2万余条。

梳理调研情况,一条主线尤为清晰。“除了希望解决服务难题之外,各个层级对以更高水平提升服务质量的呼声尤为强烈。”出奇一致的调研结果,引人深思、促人触动、催人奋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服务的水平如何提升?

“以满足各层级需求为导向,直击客户‘痛点’,积极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客户切实感受到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带来的新体验、新变化。”国网湖南电力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生权一语中的。在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战略的指引下,该公司厚植大数据建设先发优势,结合主题教育大力推进泛在物联网建设,以技术革新让电力“动脑”,不断拓展为民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我通过手机小程序‘下单’,供电服务人员接没接单,离我家还有多远,一目了然。”湖南长沙芙蓉区五里牌社区居民张阳春通过“快快来电”小程序,享受到了便捷的供电服务。

“快快来电”既有APP又有小程序,是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在主题教育期间提升为民服务质效的一项落地成果。平台受理派单后,台区用电经理10分钟内就能与客户取得,大大提升了用户用电体验。

“真没想到会这么快、这么方便,现在的供电服务真是太人性化了!”11月21日,中国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市分公司的业务员向绪宁在长沙芙蓉区的长岛路供电服务站发出由衷赞叹。

在办理低压非居民新装业务时,营业厅的前台服务人员指导他通过“掌上电力”APP进行申报与提交,他的用电申请实时传送到了供电服务指挥平台上。从平台受理到派单到网格服务站,继而再根据客户的用电地址指定具体的台区用电经理,所有流程下来不超过2个小时。

一系列数字化产品的应用,让长沙“获得电力”指标提升明显。

家里的电器耗电多少,数据清晰明了;高速公路有覆冰、暴雨灾害,也能预测预警;只要输入企业名称关键词,就能一键传送企业用电数据……11月30日,“泛在电力物联网——互联更广,服务更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在长沙正式上线。作为该公司能效生态圈建设的重要一环,该平台将为用能用户提供设备代运维和能效评估服务,为发电用户提供检修计划和清洁能源预测服务,为政府提供电力信息查询服务。

创新的脚步正越走越快,服务的大门正越开越宽,幸福的笑脸正越来越甜!

来源:红网

作者:覃君松 陈舸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2/11/63135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