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计量的故事③丨关口计量“零失误”:筑起公正计量“安全防火墙”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曾光 编辑:贾迪 2019-12-05 14:05: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随着现代社会发展,居民用电量大幅增长,作为电能度量的关键设备,电表关系到民生的切身利益,政府、社会公众、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供电服务中心作为全省计量器具入网前的守护“关卡”,承担着全省电力客户用电守护神的角色。

紧随湖南“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步伐,湖南供电服务中心一路高歌,从追赶者到领跑者,以电力计量为主旋律,谱写了一首关于“度、量、衡”的时代新曲!

IMG_20160504_095558副本.jpg

检测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通讯员 曾光 长沙报道

从长沙出发,他们的工作脚步遍布三湘四水,在山顶、在丘陵、在江边,湖南省省级关口大都地处各地市偏远之地,甚至有些公路都没修好;

从周一开始,不是在出差,便在出差的路上,平均每人出差超过150天、每人每年工作里程超过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圈;

2019年完成1296块关口电能表周检、977台高压互感器现场检测、1170个计量点TV二次压降测试和二次负荷测试,完成湖南省732个关口计量点的状态评价,确保省级关口计量装置运行正常……

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计量检定部现场组,一个队伍,10个人,平均年龄36岁,运用他们的十八般武艺,保障着发电企业与电网之间计量“大杆秤”的公平公正,筑起了一道公正计量的“安全防火墙”,确保电网稳定运行,时时守护电力的供应,交上了一份关口计量“零失误”答卷。

IMG_20170705_151556副本.jpg

检测现场。

“破”字功:消除电能计量疑难杂症

“光纤数字电能表校验结果正常,误差处于标准范围内。”

“电能表上显示的电压、电流、功率情况与监控系统中完全一致,一切正常。这就奇怪了,这问题出在哪里?”

2017年9月,常德澧县500kV澧州变电站,山野的夜晚,秋意渐凉,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计量检定部副主任李恺却丝毫不觉凉意,发烫的手机通话已超过3小时,眼睛的焦点都落在了那个联系着湘鄂电网重要枢纽的澧州智能变电站。

李恺,人称“光哥”,他常以自己不“长毛”的脑袋为例,劝诫大家少熬夜,但由于工作属性,自己却常在变电站工作到天明。

数字计量装置一切正常,难道是判断错误?李恺沉默了。

天色渐渐亮起来,他望着朝阳露头的弧线若有所思,突然开了窍一般说,“调阅电能表的负荷曲线,我要看近1个月的所有数据!”

不出2小时,洋洋洒洒60万组负荷曲线数据铺开在电脑中,“使用EXCEL打开数据文件,插入统计函数,筛选出低于78%额定电压的数据。”接着,只见一大片没有任何规律的异常数据被筛选出来。

原来,从网络交换机到光纤数字电能表之间的一个器件出现了间歇性故障,导致数据包偶然性丢失,电能表就不能正常计量,带来了母线电量不平衡和变损异常。也正是故障的间歇性使得调查取证相当困难,但终究没有逃过李恺的火眼金睛。

这是检测检定部的工作缩影,近三年来,团队围绕各类疑难杂症和安全隐患出真招、实招、硬招,破解关口疑难杂症168项,发现和消除各类设备安全隐患204项,破解了电能计量疑难杂症。

724A4535副本.jpg

检测现场。

“测”字功:确保关口计量装置零隐患投运

2018年1月10日12点30分,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计量检定部现场组彭萧的手机突然响了。

“喂!是彭工吗?”

“是!是!是!”

“来风了!”

“好!好!好!我们马上过来!”

彭萧等人扛起三、四十斤重的测试设备立刻到集控室。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与业主交换完意见,已是凌晨2点。

当时,彭萧所在的位置是怀化兰岗山风电场,地处海拔1800多米高的雪峰山脉。2017年12月并网发电。为确保结算电量准确可靠,怀化兰岗山风电场特地联系了国网湖南计量检验中心的工作人员前来诊断,对关口电能计量装置进行测试。

接到任务后,彭萧和两位同事上午9点从长沙出发,全程500多公里,天寒地冻,上山的路坑坑洼洼,两处路段出现塌方,车辆不能行驶,他自己下车将障碍物一一搬开,下午5点半才到达目的地。

投产后的风电场,每年要检测一次。有风才能检测,风是他们最好的合作伙伴。到达后,彭萧嘱咐值班员工有风了,就赶紧告诉他们。

目前,全省有40多个风电场,新投入运行的风电场要进行4次测试,即:关口计量用互感器误差测试、竣工验收、投运试验、关口电能表首检。

白天赶路,晚上追风,成了彭萧及伙伴们的一道人生风景。

除了风电场,今年以来,团队严把输变电工程计量装置调试和投运验收关,完成“630”“930”工程阶段的500kV浏阳东变、220kV谷山变等42个输变电工程的省级关口计量装置安装、调试与投运验收,发现关口计量缺陷125处,消缺完成率100%,确保了关口计量装置零隐患投运。

724A4318副本.jpg

检测现场。

“合”字功:加强自身帮助他人

“零失误”的背后,也离不开他们对计量工作的钻研。

团队成员不断提升自身本领,深入理解计量工作相关的管理制度、技术标准、前沿技术等“武功秘籍”,在电力的竞技场上崭露锋芒。

在第十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装表接电工决赛上,国网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计量检定部现场组的黄红桥站上了全国的领奖台,被授予“电力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这个称号来之不易。

竞争对手是来自全国25家电力公司的75名计量精英,称号却只有20个。

在电能表和采集终端安装及调试项目中,为了一个环节提高几十秒,黄红桥常需要练习上百遍,每天拧螺丝上千个,手部肌肉和手腕因高强度训练失去了知觉。

比赛起早贪黑成为常态,他的手都打出水泡、磨出老茧,一旦有新的感悟体会就不断改进操作方法。

最终,在高手如云的竞技场上,黄红桥取得第11名的好成绩,两个实操项目都获得高分,一举斩获 “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不止是自我的提升。为了形成携手维护计量公平公正的合力,团队成员多次指导地市公司提升业务、帮助技术创新、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各地市计量业务水平的技术能力。

帮扶国网湘潭公司发现全国罕见的直流偏磁台区并在全省推广培训;指导地市公司治理数字计量装置缺陷、故障消除、精密试验等业务,提升整体业务水平;制作微视频培训课在国网推广,点击量破万。

“破”为基、“测”乃常、“合”更强。

今天在郴州,明天在怀化,后天在湘潭……哪里有客户解决不了计量问题,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通过定期试验、状态巡检、远程监控牢牢掌控关口计量装置运行状态。

5年来,团队实现了关口计量无责任性差错,避免了4起重大事故的发生,追补差错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挽回经济损失500百余万元。保障了关口计量装置稳定运行,守护了关口计量的公平公正。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曾光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2/05/62784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