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拉裂”隐患排查记

来源:红网 作者:陶蹊 编辑:贾迪 2019-11-29 11:4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陶蹊 株洲报道

点检员对锅炉隐患进行全面排查.JPG

点检员对锅炉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舒树根正在商讨隐患排查方案.JPG

舒树根(左)正在商讨隐患排查方案。

11月初,大唐华银攸县能源有限公司两台机组停备检修同时开展,其中1号机组只有6天的停备期,时间紧迫、任务压头。

“这已经是公司1号机组停备的第三天了。”刚在会上布置好检修任务的锅炉点检长舒树根侧脸看向窗外,眼中满是忧虑。

“临近年底,这次检修对公司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仅仅只有6天的检修期,工作任务能按时保质地完成吗?潜在隐患能排查到位吗?”一直以来对设备有着高度责任感的舒树根锁紧了眉头,心急检修进度,他立马戴上安全帽、拿着手电筒奔向生产现场。

自2018年以来,由于水冷壁鳍片应力释放等因素,导致过渡段区域多次发生拉裂,严重影响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利用此次停备契机,该公司便把过渡段区域当做重点“问诊”对象,对拉裂频发的区域进行保温拆除,全面排查水冷壁鳍片存在的拉裂隐患。

舒树根围着过渡段区域上下打量,由于停备时间短,32米长的过渡段上下水冷壁各拆除了10米长的保温,势必有“藏”在没有拆除的保温层下的隐患没法排查。有没有办法在不拆除保温的情况下扩大排查范围?舒树根认真在心里琢磨起来。此时,管道交错中的一个小“黑格”引起了他的注意,他顿时喜上眉梢:“是了,过渡段矩形弯道中有1米高的距离没有保温覆盖,只要能进去,这32米长的过渡段就能从内部‘一探究竟’了。”

带着这股急切的劲头,舒树根只身爬进了只有1米高、0.6米宽的矩形弯道。舒树根一边匍匐前行,一边用手电仔细照着弯道内的每一个角落,仔细查找每一处手工焊接,不时用手扒开上下的保温层,检查有无裂纹的延伸。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狭小的空间、不流通的空气加上费力的爬行,早已让他大汗淋漓。待检查完整个32米弯道,居然发现了多处焊缝较厚的隐患。

“就爬这一趟肯定不够,说不定还有我没发现的隐患。”舒树根仍不放心,他立即重新调整排查方案,组织锅炉专业点检员分批次、多批次进入弯道进行排查,旨在通过不同的视角全面发现隐患。

在接下来的一天当中,设备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锅炉点检员争分夺秒、轮番上阵,多双“火眼金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

最终,凭着锅炉专业强烈的责任感和不怕苦累的奉献精神,两台机组检修工作顺利完成后,共计水冷壁发现5条新增裂纹和3处水冷壁缺陷,并采取了有效措施进行处理,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冲刺年终打下了坚实根基。

来源:红网

作者:陶蹊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74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