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唐湖南分公司:“第一书记”的朴素心愿

来源:红网 作者:欧芳 编辑:贾迪 2019-11-22 16:23: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欧芳 长沙报道

张俊峰查看辣椒种植情况.jpg

张俊峰(左)查看辣椒种植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

2015年,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湘西自治州永顺县青坪乡洗壁村成为大唐湖南分公司的定点扶贫对象。同年4月,曾任大唐华银慈利岩泊渡水电站工程项目筹建处副主任的张俊峰走进洗壁村,成为该公司驻洗壁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作为该村的第一党支部书记,开始了他为期三年的驻村扶贫工作。

情系洗壁 铺就脱贫致富路

洗壁村坐落于大山深处,散居着141户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土家族群众,多年来,传统的“稻田、玉米、烤烟、养猪”和外出务工模式是村民们的主要生活来源。由于洗壁村特殊的地理条件和历史原因,这里的绝对贫困程度仍然触目惊心。

“万事开头难,一开始对村里情况不熟悉,只能一户户地走访,在走访的时候,才真正感受到什么是贫困。”年近50的张俊峰谈起洗壁村的情况,最有发言权。

要帮助老乡们脱贫致富,找到方法是关键,张俊峰这个有着19年党龄的“老”党员,拿出当初跑项目的劲头,带着扶贫工作队每天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不断往返,一户户村民家走访调研,问需问计,核实情况。

“扶贫不仅要输血,更要帮助造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5年,我们请了农科院的专家实地考察,他们认为适合种植猕猴桃,我们就采取合作社的形式,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业。”

2016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指导下,洗壁村成立了“常青藤绿色农产品”“土鸡山林放养”“山羊养殖”3个合作社。40岁的张宏林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2016年养了100只土鸡。16年,老张养的土鸡一只就能卖将近一百块钱,着实让他笑得合不拢嘴。17年,老张扩大了土鸡养殖规模,增加到了300只,背靠着合作社这座“靠山”,老张很有信心。

“我们给村里送了20多台电脑,给他们建了农产品电商平台,打造一条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让老乡们一步步过上好日子,张俊峰显得颇有信心。

两年多的时间里,村综合服务中心拔地而起,电脑室、图书室、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一下雨就泥泞难行的土路全部硬化加宽;原本需要步行半小时山路取水的老乡们在家拧开龙头就能取到干净的水源。

2017年12月9日,永顺县人民政府公布了贫困村退出公告,洗壁村赫然在列。至此,该公司为期三年的精准扶贫工作随着洗壁村的脱贫摘帽划上了圆满句号。

“珠”“壁”联辉 点亮湘西“明珠”

2018年3月,张俊峰前脚刚踏出脱贫摘帽的洗壁村,后脚就迈进了永顺县首车镇龙珠村,实现了从洗壁村第一书记到龙珠村第一书记的无缝对接。

面对龙珠村一年脱贫摘帽这样一个难啃的“硬骨头”,张俊峰没有照搬洗壁村成功的脱贫经验。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张俊峰发现龙珠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十分薄弱,4年内换了7个村支部书记,连续3年没有发展新党员。

“绝不能让龙珠村再出现‘无人管事,无人干事’的局面。”张俊峰一边跟每一个村干部深入交流,一边将发电企业的一些有效管理模式引入村委管理中,制定完善了岗位承诺制、村干部值班制、周例会制、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并积极培养和吸收有文化、懂技术且乐于奉献的青年加入党组织,发展预备党员。

针对龙珠村无主导产业的短板,张俊峰领着扶贫工作队开展了大量的调研走访,经过专家现场勘查和村民入户调查,确定了大力发展以油茶种植,黑猪、山羊、蜜蜂养殖,增强村民增收能力。

2018年底,龙珠村整体退出贫困序列,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358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进驻前的20.1%降至0.91%。张俊峰带领着扶贫工作队再次打了一个漂亮的“攻坚战”。

“我就是湘西人,这几年,我把洗壁和龙珠当成家乡,把村民们看成亲人。”张俊峰的老家,就在一百公里外的桑植县。怀着把家乡建好的简单愿望,张俊峰在湘西大山里一呆就是四年半。这四年半的时间里,他操着一口流利的湘西话,每日穿行在田间地头,村民们遇到他,都亲切地叫他一声“张书记”;遇到杀猪的大日子,都一定要叫他到家里喝一杯酒;地里种的辣椒熟了,一定要提一袋给他尝尝,家里割了新鲜蜂蜜,也不忘给他送上一罐。

“我们希望通过改变村里贫困的旧面貌让那些‘走出去’的人再‘走回来’,让村民们都能安居乐业,让村里的孩子们都能在父母身边健康快乐地成长。”张俊峰说出了他的朴素心愿。

来源:红网

作者:欧芳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1/22/62540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