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出新面貌 “造”福新农民

来源:红网 作者:唐静 杨立雄 赵向新 编辑:贾迪 2019-11-21 16:54: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唐静 杨立雄 赵向新 常德报道

11月18日,阳光暖暖。走进湖南常德桃源县桃花源镇汤家山村,田畴连绵、绿荫葱葱、繁花似锦,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排列在通村连户路两旁,墙上手绘的山水风光画栩栩如生,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乡村画卷中。

很难想象,三年前,这个“常德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还在被“电”困扰。

“以前,家中要是电磁炉、电饭锅和空调一起开,家里的电压就不稳。”说起以前电压不稳的日子,村民杨百初很是感慨。如今,村里进行农网改造升级后,家中电力十足,空调增至5台,利用自家房屋开起了土菜馆。

“生意好时,一天能赚个两三千呢。”杨百初笑说,现在再也不用担心用电问题了。

将用电问题整改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16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启动,国网常德供电公司率先吹响攻坚战号角。一时间,沅澧大地随处可见忙碌的电力工人。他们抬杆、挖坑、架线,全力奋战在各个农配网改造一线。

三年时间,该公司先后完成346个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512个村村通动力电工程、250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工程和1个小康电示范县、光伏扶贫、异地扶贫搬迁等配套电力建设任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高质量完成农网改造升级任务。”今年9月,启动主题教育工作后,该公司党委班子掷地有声。

目标清晰,行动迅速。该公司从安全、质量管理入手,统一指挥部署,总结以往经验,积极协调物资,制定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工作方案和“决战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劳动竞赛方案,发挥配电网示范工程引领作用,强化质量创优意识,全面提升配电网工程整体建设质量。同时,明确各片区负责人管理职责,规范安全工器具管理等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另外,该公司设立“红黑榜”,约谈进度滞后的业主及施工单位,保证总体工程进度始终可控、在控。工程完成后,进行签证结算,保证竣工一个、签证一个、投运一个、结算一个。

制度再好,都是为了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该公司党委将群众急需解决用电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抓实。

汤家山村紧邻桃花源景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加上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发展应该活力满满。然而,全村15个村民小组,559户居民,却只有5个台区(变压器)。低电压、线路老化,导致不少村民家中空调无法正常启动,农业产业更谈不上发展。

经过以往的农网改造,汤家山村居民用电已初步得以保障。可是,桃花源景区的兴起,带动该村民宿、餐饮发展,用电需求再一次增长。

对此,国网桃源县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到村里进行实地勘察,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和电网规划,制定科学的解决方案。投资330万元,对汤家山村线路进行更新,升级变压器;新建高压线路1.8公里,低压线路23公里,配电台区4个,新增配变容量1100千伏安。如今,全村配电台区已增至16台。

有了电力的坚实保障,汤家村的经济“火”了。

村里成立常德市归园居农宅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餐饮业和民宿业,全村近30户100余人,自主经营客栈和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近万人次。

该村办起农业产业园,流转土地1000余亩,种植菊花、红薯、草莓、果蔬等特色农产品,加工菊花茶、红薯粉、红薯干、桑葚干等产品,实现产值近500万元。村民坐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昔日受困的山村迎来了富饶和繁华。

把农网改造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改变的不止汤家山村。

在安乡县,通过农网改造升级以后,35个行政村受益,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电网结构,大幅提升区域农村供电能力、电压质量和供电可靠性。村里种植业、养殖业等发展迅速,农民腰包鼓了,家家户户用上了高质量的电。

“现在安装了新的变压器,电器可以放心用了,特别是鱼塘的增氧机再也不怕电力不足了。”10月21日,该县黄山头镇双福村村民马远祥站在自家鱼塘旁,看着增氧机正“突突”地激荡起层层水花,满脸笑容。

一直以来,配电网薄弱、低电压、重过载、迂回供电等问题,影响着村民生活,制约经济发展。

在该公司引领下,国网安乡县供电公司党委结合主题教育,面向各乡镇村组针对性地开展调研,进行问题梳理,逐项整改落实。对像双福村这样急需改善用电现状的村组,加快农网升级改造。

改造期间,该公司党委注重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将“党建+”模式创新运用到农网改造中,大力推广“党建+攻坚”工程,成立农网升级改造攻坚“党员突击队”,在施工现场建立临时党支部。

党建与重点工作、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让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意识强起来、党员使命担起来、党员模范树起来。改造中,党员干部既当排查问题的“指挥官”,又做问题整改的“执行者”,提高整改效率,提升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

通过改造,该县233个存在重过载及部分低电压问题台区得到整改。农村电网电压合格率达98.75%,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户均配变容量2.12千伏安,均已达到国家要求。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电气化水平大幅提升。

目前,常德已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3.29亿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00.32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1182台,新增配变容量175.31兆伏安,新建改造400伏及以下线路1651.85千米。

来源:红网

作者:唐静 杨立雄 赵向新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1/21/62503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