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和我的祖国④】踏歌逐梦 情满湘江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贾迪 2019-11-13 11:13:05
时刻新闻
—分享—

1949-2019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电力工业更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几代人栉风沐雨,不辍耕耘,七十载春华秋实铸就辉煌。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的水路到湘江……”,随着奔腾的江水,放眼远眺,创建于1936年的湘潭发电公司正以全新的姿态矗立在湘江河畔、伟人故里,忙碌的码头,高耸的烟囱……一路走来,潭电公司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只有回首过去,我们才知道自己已经走出多远。”一批批文献资料,一张张泛黄相片,描绘出多年前潭电波澜壮阔发展建设的情景,字里行间跳跃着砥砺前行的音符,诉说着潭电人艰辛与坎坷,也描绘出潭电人驾乘改革开放东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崭新篇章。

昔日的潭电

现在的潭电

1952年至1975年,神州大地百废待兴,华夏儿女铆足干劲、力争上游。为满足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潭电公司历经5次扩建,从建厂之初的1000千瓦到190万千瓦,从此成功迈入了全国中型电厂行列。

斗转星移,1985年初,潭电公司启动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113110513.jpg

1998年,历时11年,潭电人用“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的精神,在建国50周年前夕,相继完成2台30万千瓦机组在异地投产发电,其中1号机组创造了当时国内同类机组建设速度之最,堪称“湘电速度”。

微信图片_20191113110535.jpg

1995年7月,潭电两台30万千瓦机组扩建工程土石方爆破

微信图片_20191113110552.jpg

1998年,潭电公司全景

普天同庆 爱我中华

2006年,在建厂70周年之际,经过2年多的鏖战,在建厂70周年之际,该公司顺利实现2台60万千瓦机组同一年“双投”,为缓解湖南省电力瓶颈、改善电网结构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实现了集团公司首批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的跨越,且装机总容量达到180万千瓦,一跃成为湖南当时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为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2006年,湘潭发电公司全景

2008年,严重的冰灾致使湖南电网遭遇50年来的“第一冻”,输电线路上的覆冰厚度达到40毫米以上。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潭电公司积极应对,迅速行动,启动应急预案,全体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同心抗冰保电,确保全厂安全生产和正常工作秩序,保证社会电力供应稳定,彰显了央企的责任担当。

鸟瞰该公司水运煤码头

2017年,为缓解困境,潭电人建成了水运煤2号泊位续建工程,依托水运码头优势,开辟了煤种采购新通道,通过不断提高水运煤占比,潭电公司在优先确保锁定生产所需煤量的前提下,以燃料成本最低为抓手,统筹燃料价、质、差等关键指标,为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注入强劲动力。

2018年,潭电公司全年累计发电量同比增幅28.51%,创造了2012年以来发电量最高纪录。

一又一代潭电人将厚重的企业文化传承和创新,与祖国同行,在改革的大潮中迸发出耀眼的浪花,将伟大的事业薪火相传。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1/13/6200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