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年20亿! 怀化1013个贫困村实现“用电自由”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刘顿 蒋叶子 编辑:刘秋平 2019-08-12 14:25:1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802172031.jpg

沅陵供电公司借母溪农网改造现场,20余名电力工人与施工队队员溯溪抬杆

编者按:“密集布点,容量达标,改必改好,一步到位。”近三年来,国网怀化供电公司以此为要求,共计投入20余亿元,全面完成贫困村电网改造提质任务,基本消除怀化市农村电网成片低电压问题,1013个贫困村实现“用电自由”,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将谱写新的乐章。让我们聚焦沅陵农网改造现场,去追寻贫困村电网改造全面提质的足迹。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顿 通讯员 蒋叶子 沅陵报道

微信图片_20190802171958.jpg

沅陵横石村内,新配备的配电变压器助力村民实现“用电自由”

跨越山河 实现村民“用电自由”

从沅陵县城出发,乘车前行20公里,便到了深溪口渡头。停车、上船,踏着沅水的夏浪,穿行于两岸青山间,30分钟后才算到了沅陵电力公司农网改造现场。

——记者此行的路线,便是横石村农网改造中电线杆的进村路线,农网改造之难度可见非常。这个座落于沅陵县深溪口镇东南部滨河村庄,码头窄小,容不下一根电线杆。记者在码头看到,农网改造时,从这里经过的电线杆留下的“亲密印记”依然清晰可见。

此次农网改造,沅陵电力公司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将343基电杆、24个配电变压器、36公里导线用船硬生生拉到了不通公路沅江对岸的横石村、南山新村和龙溪村,顺利完成了三个村农网升级改造,为贫困村解决了用电难题,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微信图片_20190802172046.jpg

王一俊家中,剩下了半把再难派上用途的白蜡烛

“所有的电线杆都是用船运到这里,再上山。”横石村村支书张致忠告诉记者,相对于城区的电力建设,横石村算得上“山高水远”,绝大多数的电线杆都只能通过人工,才能运送到台区,而村里的路才见雏形,还没完成硬化,一逢雨天便打滑,“完成我们村的农网改造,沅陵电力花了大价钱、费了大力气。”

在横石村明家坪组,年逾古稀的独居老人王一俊家中常年备着蜡烛。“改造前,我们这里的电有‘四怕’,吹风打雷怕,下雨下雪也怕。”对王一俊来说,因恶劣天气引发停电还不是最气恼的,“我最恼的是电压不稳,看着是有电,实际上没法用。”

原来,随着各类家用电器进村进户,原本就很受限供电更加难能维持。而王一俊家距离变压器较远,便成了最大的“受害者”。“平常要碾米什么的,都得等到深夜,没什么人用电了才能操作。”王一俊说道,“好在,现在我们终于实现了‘用电自由’。”

微信图片_20190802172011.jpg

借母溪沿岸,电力工人与电力施工队队员抬着1.3吨重的水泥电杆步履维艰

抬杆溯溪 在“冰火两重天”中为乡村振兴坚守

“不忘初心呐、诶嘿!”

“山里抬杆呐、诶嘿!”

“振兴乡村啊、诶嘿”

“同志们辛苦了、诶嘿!”

“继续前进啊、诶嘿!”

在沅陵借母溪景区,伴着借母溪“哗啦啦”的歌声,20余名电力工人与电力施工队队员喊着铿锵有力的劳动号子,抬着1.3吨重的水泥电杆,头顶盛夏的骄阳,脚踩寒凉的借母溪水,溯溪而上,仿若蚂蚁搬家一般,将电杆抬至景区内杉木洞台区。

微信图片_20190802172016.jpg

小河淌水,电力工作者们也趟水而过。

“借母溪景区通道只有这一条狭窄的游步道,电力物资无法进行机械运输,全部依靠人工转运。”沅陵供电公司明溪口供电所所长黄建华告诉记者,景区入口与农网改造点——杉木台区相距10公里,两个月来,电力工人与施工队同进同出,将电杆分段运输,平均抬一根电杆到终点要三天时间,“大家在抬杆过程中还要经过水路、小路,还要完成各种难度极高的转弯过程。”

记者在抬杆现场看到,由于施工队员们每天都要涉水抬杆,一天下来,不仅肩膀通红,脚掌也因溪水浸泡而起泡溃疡。“每天晚上用热盐水泡脚,再用紫药水涂满整个脚部,干了水汽就好些。”施工队员杨贤明说道。

近两年来,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借母溪,景区旅游开发如火如荼,村民也陆续加入农家乐、民宿大军,当地供电负荷一度难以满足景区村民产业发展需求。此番农网改造,国网沅陵供电公司在景区新增、改造20台配网变压器,配变总容量增加到3060千伏安。施工以来,当地村民主动端茶送水,提供后勤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802172004.jpg

电力工作者们因溪水浸泡而起泡溃疡的双脚

“改必改好,一步到位。”沅陵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副主任陈永康表示,此次农网改造后,借母溪片区村民的空调、热水器等大功率家用电器都能保证正常用电,让村民开设农家乐、民宿等在电力方面再无后顾之忧,以旅游开发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等改造完了,我们村准备发展十几家民宿,搞接待。”沅陵明溪口镇陈家溪村支书黄春生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802172036.jpg

在五强溪镇唐家湾村,电力施工队员奋力将电线杆移至施工现场

全面提质   国网怀化供电公司这样践行央企责任

在沅陵五强溪镇唐家湾村,农网改造完成高低压线路改造33公里,新增配电总容量为150千伏安,充分满足了群众产业发展用电需求。

“我们养殖户主要还是靠电,猪饲料、打猪草人工是做不来的。”沅陵五强溪唐家湾村养殖户唐起双告诉记者,今年家里喂养了300多头生猪,几十头黄牛,因为供电负荷大,饲料加工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农网改造工程的实施给他发展养殖业吃下了定心丸,“电搞好了,我加工饲料都不用柴油机带了。”

微信图片_20190802172041.jpg

沅陵五强溪镇唐家湾村立杆现场

记者了解到,三年来,国网怀化供电公司累计投入20.32亿元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736.66千米、配电变压器5951台、配变容量829.7兆伏安;完成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40个,安置户数578户;完成光伏扶贫接网改造工程274个,全部建成并网;完成1013个贫困村农网改造工程,以全面提质贫困村电网改造践行央企责任。

“密集布点,容量达标,改必改好,一步到位。”国网怀化供电公司严格对标农网改造思路及要求,逐线、逐户摸清贫困村电网现状,推行差异化规划设计,适度提高电网建设标准,有力提升供电能力和电能质量。目前,怀化农网户均配变容量从2015年底的0.91千伏安提升到1.81千伏安/户,供电可靠率达到99.81%,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64%;农村用户低压供电半径平均缩短至600米以内,解决低电压问题约2.7万户,全市农村电网成片低电压问题已基本消除。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刘顿 蒋叶子

编辑:刘秋平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29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