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众志成城“战”夏峰

来源:红网 作者:陶蹊 编辑:贾迪 2019-07-26 16:45: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陶蹊 株洲报道

烈日下的盘煤人员.JPG

烈日下的盘煤人员。

高温、暴雨、洪灾……七月的湖南被先后贴上了极端天气的“标签”,暴雨后的高温不仅让炙烤的大地变为了“蒸笼”,更是给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保安全、抢燃煤、增电量带来了重重阻力。重压之下,该公司全员战风雨、斗酷暑、破阻力,全力打响迎峰度夏攻坚战,为万家清凉提供了坚实保障。

与时间赛跑才能创造“奇迹”

傍晚的煤场.JPG

傍晚的煤场。

傍晚的煤场,虽少了烈日的炙烤,但蒸腾的热浪依旧难耐。汽采班班长朱伟江趁着煤车卸煤的空隙,一抹脸上的汗水,留下了一道黑乎乎的“煤印”。虽然已经过了下班的时间,但朱伟江的工作却远没结束,卸煤沟内的煤车一辆接一辆,接踵驶入指定格栅。正在指挥煤车的朱伟江语气坚定:“现在是迎峰度夏的关键期,机组‘口粮’要有着落,我们就得顶得上。”

发卡室内,潘丽琼正在紧张地进行发卡工作,并且时不时将身子探近窗口解答运煤司机的疑问。她手边是一碗不知已经搁置了多久的饭菜,忙碌了许久才得空扒上几口,但潘丽琼已经把这当做了常态,她说:“现在每天都有百来车燃煤进厂,‘口粮’可不能耽搁,我们只能与时间赛跑才能打赢这场保电战”。

目睹此景,不远处赶来的燃料管理部主任张栋眼中满是心疼,却又无可奈何。他的思绪回到了两周前:“五十年一遇的强降水天气不仅给湘东地区带来了极具破坏力的洪灾,更为公司的电煤储备造成极大困难,朱亭码头被淹,醴茶铁路中断,公司库存逐日下降!”

暴雨过后,面对发电量日益增加与码头铁路运力受限的双重压力,该公司统筹部署、力破困局,一方面积极调动各种资源,确保煤炭合同的兑现率;另一方面对进煤情况进行日管控,及时调整应对策略。

同时,该公司调运部全体人员取消周末休假,分别驻守朱亭码头、火车站等交通要塞,时刻紧盯码头水位和铁路来车计划,利用两次洪峰交替过境与铁路短暂恢复的空当期为了抢运滞留码头的水运煤,汽车采样班将上班时间延长至23点,确保每日无压车,火车采样班通过有力的接卸保障,极大地缓解了火车压车压力。

张栋指向进厂道路上排成长队的煤车难掩激动喜色:“截至7月23日,公司当月进煤量已达19万吨,7月当月日进煤记录已刷新至1.37万吨,其中7月14日全天大雨,1.23万吨的接卸量堪称‘奇迹’。”这一连串的数据让张栋如数家珍,然而话音刚落,张栋的电话响起,他来不及多说、顾不得喝水,便又迅速走向了采样机室。

与自我较真,才能守护“清凉”

查看阀门卡涩原因.JPG

工作人员查看阀门卡涩原因。

进入迎峰度夏以来,加强巡视工作一直是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重中之重。针对夏季设备运行特点,该公司加强夏季大负荷、高温期间设备管理力度,按照责任区划分,运行人员、点检员、检修人员分时段定期巡视和维护,重点检查高温区域设备运行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解决,以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然而,炎炎烈日下的巡视却是一场精力和体力的考验。

巡检员于逸天是近两年新进厂的年轻小伙,他负责巡视的脱硫区域处于让人“无处藏身”的“暴晒”区,灼热的艳阳和翻腾的热浪不一会就让他面颊渗出了豆大的汗珠,即便汗水迷了眼他也无暇顾及。

“油位是否过低?轴承有无超温?现场是否出现了异常?”带着这些疑问,他的目光一直来回穿梭在巡视区域,任何细节都不愿放过。他坦言,巡视设备就是要与自我较真,严谨细实,安全隐患才无处遁寻。

回忆起近日被他发现的隐患,于逸天便打开了话匣子:“皮脱水机托辊轴承脱落,这个隐患不仔细瞧还真不容易发现,如若不及时发现说不定会造成脱水系统损坏的严重后果,现在迎峰度夏期间任何安全风险都大意不得。”

待在巡视完准备回集控室,于逸天又接到值长电话,要就地检查石灰石旋流器电动推杆是否到位,他便立即掉头“转战”湿磨房,此时,已在现场巡视了一个多钟头的他,后背已完全湿透。

面对日益升级的高温,设备也难免会有“吃不消”的时候。针对逐渐增多的高温多雨天气,该公司细化方案,多措并举,实行多专业全面“会诊”原则召开缺陷专题分析会,针对专业目前存在的缺陷和消缺进度等情况进行逐一清理和分析,加强消缺进度把控和质量管控,举一反三,避免重复性缺陷的发生;对发现重要缺陷的设备,组织相关专业同时到现场开展设备缺陷联合诊断,部署最科学高效的解决方案,确保缺陷处理迅速、高效。

高温仍在持续,该公司全员正在为保安全、抢燃煤、增电量而不懈努力。攸能人相信事在人为、人定胜天,只要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就没有跨不过的坎。

来源:红网

作者:陶蹊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7/26/57709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