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资兴市供电公司:东江湖腹里的电力瑰宝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慧林 唐巾金 编辑:贾迪 2019-04-24 11:12: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慧林 唐巾金

“一坝锁东江,高峡出平湖”,美丽韵饶的“湘南明珠”—东江湖依靠她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孕育着资兴市湖区、库区周边一系列水乡小镇。位于郴州市资兴、汝城和宜章三个县市交汇处的滁口镇就是当中的一个,国网资兴市供电公司滁口供电所就以10人的小规模,电亮着这片“东江湖腹地”。

一盏灯,扫去一片黑暗

天色渐暗,资兴市大江村金斗塘台区附近的留守老人何贵珠家中,黑暗正被唯一的一盏明灯驱逐。

2018年11月6日中午,滁口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正对大江村金斗塘台区进行集体改造,突然一位六旬老人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走到工作人员跟前:“我家没有电,你们可不可以帮我看看?”

2名工作人员搀扶着老人抵达老人家中,简陋的屋内唯一的电器就是一盏烧坏了的灯,房屋采光也不行,大白天的,屋内外形成鲜明对比。“人老了,腿脚不便,家里黑漆漆的,看不清东西,很不方便,就怕摔着啰;子女又常年在外打工,只能求助于你们。”留守老人对工作人员无奈吐露。

“老人家,我帮您看一看,让灯亮起来。”所长何志强安抚道。

“您稍等,我去去就回。”经过一番检查后,何志强迅速离开了,留下另外一名工作人员陪同着留守老人。

“他这是去哪了?一走就是两个多小时,这是去哪了?”老人显得有些焦虑。

话音刚落,只见何志强笑着回到老人家中,掏出一个宝贝——节能灯。原来,检查中,他发现是灯泡坏了才导致不亮,家中又没有备用电灯,这才赶紧去镇上采购。

帮助老人装好电灯后,漆黑的屋内被点亮,老人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正当他们准备收工离开时,老人将攥在手里的钱塞入何志强手中,“一个灯没几个钱,这钱您比我更需要,我们的任务就是为群众送来光明的!”何志强将钱塞回老人口袋。

老人不停道谢,注视着他俩去和大家汇合。

大火面前,他们是好样的!

“谢谢你们!真的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及时发现并帮忙抢险,真不知道情况会变得多严重。”今年4月12日,滁口镇大江村村长黄常仁和村民黄年贱找上滁口供电所,将三尺多长的感谢信铺开呈上,对欧志刚等工作人员表达诚挚的谢意。

“没什么,遇到这种情况人人都应该伸出援手,我们只是恰逢第一时间发现了。”欧志刚笑着回答道。

事情要从4月10日上午说起。欧志刚和其他几名供电员工在对滁口镇大江村和坪台区进行日常线路巡视及砍青扫障时,发现不远处有青烟冒起,近前一看,发现是有房屋着火,便立刻叫上一同巡线的同事前去救火抢险。赶到火点时,已是浓烟滚滚,房屋空无一人,附近的住户均未发现火情。

为避免火势扩大,巡线人员分为两组,一组立即拨通村组及当地派出所电话,将险情告之,另一组快速行动,一边打水救火一边号召附近居民帮忙救火抢险。

“救火必须先断电!”欧志刚首先冲进屋内,断开所有电源,避免灾情的扩大。抢险中,他发现厨房内一煤气罐正被灼烧的喷射白汽,紧急情况之下,他冒险冲进厨房将煤气罐挪置屋外远处。

经过近两小时的“奋战”,中午12点30分左右,火灾终于被熄灭。闻讯赶来的户主黄年贱回忆说道,自己忽视了家中厨房正在烘烤笋干而外出务农,烤炉附近的杂物被点燃引发火灾。辛亏发现和抢险及时,将黄年贱的损失降到了最低;而煤气罐的紧急置离,也避免了更大悲剧的发生。事后,供电员工再次进入屋内,对户主家的电力隐患进行检查维护,确保村民正常安全用电,附近居民纷纷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电力人,做好供电服务是我们的本分工作,但‘救难解危,急人之困’的雷锋精神我们也应传承发扬。”救火英雄欧志刚感慨地说道。

哪里有客户,哪里就有他们

随着城乡发展日新月异,滁口镇3000多镇民在这个依山傍水的“小腹地”逐渐发展起了水果种植、渔船捕捞等产业链。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民生,滁口供电所不吝啬每一次机会,根植“电雷锋、电保姆”的服务理念,为镇民送来“绿色电、放心电”。

每逢镇上赶集,滁口供电所就会在街边、码头和各个村组等人流量大和通行不便的地点安置“安全用电服务点”。身着印有“共产党员服务队”字样的红马甲,拿着绿色安全用电宣传册及24小时服务电话便民卡走村入户,街头微笑服务、耐心讲解的缩影到处可见。

与此同时,他们还利用节假日,为留守孤寡老人处理凌乱老化电线、修理家用电器、更换插座,大力宣传电力安全知识,解读安全用电及家用电器正确使用,让老人们备感关爱,为用户解读当前用电政策和答疑解惑。

“这是新的缴费方式,足不出户就可以交电费,儿女们再也不用担心您因欠费停电了!”工作人员同用户手把手,将掌上电力微信公众号、电e宝、微信、支付宝等新型电费缴纳方式教学到位,让每一位客户用上“便捷电”,获得辖区镇民一致好评。

滁口供电所就是本着“哪里有客户,哪里就有我们”的态度,将层出不穷的电力隐患导致的“有电供,无电用”的“疑难杂症”一一排除。在全所的共同致力下,2018年,滁口供电所率先实现户表采集成功率100%,可监测率100%,台区线损合格率100%,月度台区停运率0%,季度工单率0%的好成绩。

“人民电业为人民”,这群电力人甘当电保姆,服务湖腹地,助力乡村振兴,正持续发力。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慧林 唐巾金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4/24/53877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