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孙鹏的“电漂”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董卓 陈凤玲 编辑:贾迪 2019-04-03 13:15: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董卓 陈凤玲 长沙报道

近日,由“国网故事汇”推出的微电影《追光者》在朋友圈广泛传播,影片讲述了一位从小怀揣着电力梦想的“追光者”,不畏艰苦、背井离乡、追逐光明,最终成为了一名“电漂”,他就是孙鹏。

南征北战 脚步遍布天涯

“现在韶山换流站即将进入筹建阶段,直流人才短缺,有没有谁愿意主动请缨”

类似的问题,孙鹏碰到过多少次,估计连他自己都记不太清了,但他每次的回答都是同样的三个字——“我愿意。”

工作的十九年里,孙鹏的职业生涯从湖北到广东、到北京、到宁夏、到湖南,用“南征北战、“四处漂泊”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

2003年,为响应国家“西电东送”和“十五期间向广东送电1000万”的号召,为实现三峡电力外送广东的宏伟目标,刚刚结束龙泉换流站系统调试的孙鹏主动请缨,要求奔赴正值非典肆虐的广东惠州参加鹅城换流站生产筹建工作。

他带领着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在鹅城换流站建设工地一待就是一整年,全身心投入到现场生产筹建工作中,为国家电网向南方电网供电的跨区电网唯一落点站——鹅城换流站连续安全运行5192天、累计送电量2200余亿千瓦时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009年,世界首个±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银川东-胶东直流工程)开工建设,正在北京工作的他又找到国网运行公司的领导主动要求参加生产筹建工作。他说:“我想把这几年在公司本部学到的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和工作技能,更好的服务生产一线、更好的落实到生产一线”。就这样他又一次远赴宁夏,把银川东换流站生产筹建及安全生产管理的责任扛在肩头。

2015年,湖南首个特高压直流换流站(韶山特高压换流站)正式开工建设。作为直流技术专家,韶山换流站需要他;作为一名管理专家,韶山换流站更需要他。孙鹏再次辞别父母亲人、离别新婚妻子,只身一人来到湖南湘潭,又一次踏上了“电漂”的征途。

精益求精 公司亦可为家

“还不走啊,都已经夜里十一点了。”

“你们赶紧回家休息吧,我还有验收细则没审完,今晚我就睡在办公室了。”

2016年2月至2017年6月,整整17个月的时间,为了确保韶山站设备驻厂监造、跟踪验收等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孙鹏作为韶山站筹建主要管理人员,基本每晚都加班至凌晨,为了节约时间,他又搬出自己的加班必备“神器”--一张折叠式简易床,把“家”搬到了办公室。

孙鹏就是这样一个精益求精,敢打敢拼,随时准备把“家”搬到办公室的人。从进入这个行业的第一天开始,他就深感安全生产责任重大,充分利用工作和业余时间不断学习、充实自我,先后完成《换流站运行规程编制导则》等4项企业标准的编制发布工作,为直流换流站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扎根直流输电一线、集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

因地制宜 践行创新发展

“创新要因地制宜,用到实处,而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实际。”这是孙鹏聊起创新时,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在银川东换流站,孙鹏大胆尝试直流系统集中控制运作模式探索,并成功实施±660千伏宁东直流系统集控运行,实现了国内唯一直流输电工程集控管理,填补了直流换流站集控管理模式的空白。

在鹅城换流站,针对属地湖南后现场生产人员较少、职工技能水平较高的现状,孙鹏精心部署、超前谋划开展“直流换流站典型管理模式研究”,率先实施“运维一体”管理,达到人力资源优化、运维检修质量提高、专业管理更精、应急响应更快的效果。

在韶山换流站,针对国网湖南省公司目前尚无特高压直流换流站运维费测算标准,结合换流站运维工作实际需求,组织编制《韶山特高压换流站运维费测算报告》,为后续长期稳定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凭借这些创新成果,孙鹏先后获得五项专利、一项国网公司管理创新一等奖、一项省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这些奖励,就是对他“因地制宜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的最好认可!

雷厉风行 谱写直流芳华

“孙总,这样子用手一根接着一根地扯,啥时候能搞得完啊。”

“不要怕麻烦,我们白天做不完,晚上加班做,一定要在设备带电调试前把所有的隐患都找出来、消除掉。”

这段对话发生在2016年12月初,此时,距离韶山换流站交流场启动调试仅有不到一星期的时间。孙鹏在带领运维人员进行现场二次回路验收过程中,发现有部分回路存在连接不牢固、一扯就掉的现象。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意识感觉到这是一个威胁整站安全的重大隐患。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果设备带电前无法确保每根二次接线均紧固可靠,后期极有可能出现控制保护系统误动、拒动等严重问题。在经过缜密思考后,孙鹏发动所有运维人员一起,对全站二次接线逐一用手扯,凡是能够扯松、扯掉的二次接线,要求施工方立即详细检查、整改到位。

在孙鹏的带领下,大家奋战三个昼夜,终于把全站所有的二次接线排查完毕,确保了设备一次性带电成功。

孙鹏在工作上永远是这么雷厉风行,说干就干。也正是基于他这种难能可贵的品质,才谱写下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国网湖南省公司劳动模范”“最美国网人”称号,就是大家对他成绩的充分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董卓 陈凤玲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4/03/52973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