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代:抢修“特种兵”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编辑:贾迪 2019-03-18 10:48:3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万代与同事利用热成像仪对变压器进行检测.marked.jpg

万代与同事利用热成像仪对变压器进行检测。

红网通讯员 贺蓓 长沙报道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这一直就是国网湖南电科院很多科研工作者敢闯敢拼的真实写照。万代和他的团队就是这样一群不愿意“放过”自己的年轻人。

2014年,从西安交大博士毕业的万代来到湖南电科院工作,就敏锐地观察到湖南配电主设备时常出现单相重过载、三相不平衡、功率因素低等问题,造成的设备故障会对居民生活用电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能开发研究出一项技术,应用于配电网主设备风险评估与防治,就能将安全隐患扼杀于摇篮中,保障民众的安全用电,放心用电!”就这样,万代和他的团队自觉利用休息时间展开了深入研究。

团队小组组长赵邈回忆,刚开始大家心里都明白,这可能是个完成不了的任务,“有段时间,算法优化了几百次算起来还是这么慢,想起来都头疼。”3年里,赵邈经常和项目带头人的万代有过“抱怨”,“我觉得必须要保证项目研究的基本进度,但万代是个‘死性子’,非得把每个问题都彻底解决掉,才肯继续下一步的工作。”

付出终于还是有了回报。他们提出的阶段优化控制方法的计算时间短,智能优化算法(和声算法为例)耗时为9.47s,而万代团队利用灵敏度分析方法的耗时仅为0.321s,几乎可以忽略。如今,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益阳、张家界等电网企业,明显降低了雷击故障率,为配电设备安全运行、高效可靠供电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项目研究成果降低了配网现场故障检修次数,有效提升了主设备安全运行水平,3年内共计节省电量10671万千瓦时,可供应21万中国居民生活用电1年。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3/15/5234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