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耀恒:韶山换流站的内科医生

来源:红网 作者:曾庆华 编辑:贾迪 2019-03-18 10:36:20
时刻新闻
—分享—

谢耀恒参加2016年国网gis带电检测比赛活动现场照片.marked.jpg

谢耀恒参加2016年国网gis带电检测比赛。

2018年,谢耀恒在特高压韶山换流站进行gis带电检测.marked.jpg

2018年,谢耀恒在特高压韶山换流站进行gis带电检测。

2018年,谢耀恒在特高压韶山换流站进行紫外放电检测.marked.jpg

2018年,谢耀恒(右)在特高压韶山换流站进行紫外放电检测。

2018年,谢耀恒在株洲莲花变进行gis局部放电异常诊断.marked.jpg

2018年,谢耀恒(左)在株洲莲花变进行gis局部放电异常诊断。

红网通讯员 曾庆华 长沙报道

今年是谢耀恒在湖南电科院工作的第5年,虽然是一名技术“老口子”了,但在同事们眼中,他还是那个在发现问题时最兴奋的”工作狂”。

“年后去了换流站5次,每次待上四五天,给设备做例行检查。”谢耀恒口中的“换流站”是湖南第一个特高压换流站——湘潭韶山换流站。2015年6月,±800千伏祁韶(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6月,工程建成投产,湖南电网迈入“特高压时代”。工程起于甘肃祁连山换流站,止于湘潭韶山换流站,最大送电能力达800万千瓦,可将甘肃地区丰富的清洁能源直接输送到湖南省用电负荷中心,其新增输电能力相当于在省内新建13座大型火电厂。仅2017年,祁韶特高压供电量就占全省总供电量近1/3。

“这里出一点点故障,整个湖南电网将受到很大的影响。”在谢耀恒和同事心里,韶山换流站出不得半点问题。

“韶山换流站比较偏远,很空旷,那时候站里温度只有零下五六度,很艰苦。”现场的值班人员告诉笔者。当时站内设备、线路上都覆盖着厚厚的冰,带冰运行的设备随时有可能罢工,一旦罢工,意味着全省大片区域将被限电,“电科院的博士团队就是我们的设备医生,他们对每台设备都了如指掌,巡视效率高,针对性强,总是能开出有效的诊断结果,我们维护起来简单多了!”

而当时发现问题并迫切想要快点解决问题的谢耀恒已经不太记得当天的工作环境有多恶劣,只记得“过去的路上结冰了,检测时手有些发抖。”

来源:红网

作者:曾庆华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03/15/52328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