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网先锋】苏敏:师带徒让“优秀”代代相传

来源:红网 作者:徐英才 张志威 李志强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9-28 10:24: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徐英才 张志威 李志强 长沙报道

  【档案】

  在中国,每个行业都有着“师傅带徒弟”的传统美德,这种师徒文化,不但代表着技术的传承,也传递着师徒的感情。在湖南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电咨询公司”),有这么一位平凡的电力监理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传统的师徒文化,他就是该公司金牌总监苏敏。

  输电线路行业是一门专业技术性很强的行业,湘电咨询公司为了培养技术能力强的监理接班人,从2008年开始,推行“师傅带徒弟”的员工培养模式。苏敏本着为徒弟负责的原则,在十年时间里培养出十多名优秀徒弟,在这十多名优秀徒弟中,走上总监和总监代表岗位的就有6人。

  【故事】

  因材施教 授业解惑

  人才的培养不是机床流水线,要尊重人的差异性,殊途同归才是技术人才培养正确的路径。

  输电线路监理行业是一个常年工作在荒山野岭的行业,徒弟们日常工作都是天南地北,由于时间空间的阻隔,平时很难有机会聚在一起探讨问题。为了方便传授知识和加强徒弟们的彼此交流,苏敏建立了微信和QQ群,晚上不忙的时候,他总是在微信群上提一些输电线路专业问题让徒弟们讨论,对徒弟们回答的不对的地方及时指正。对于徒弟们在现场遇到的一些问题,他也鼓励大家在群里面讨论,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每一个人在现场遇到的问题千差万别,徒弟们通过彼此交流,无形中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水平。

  通过这种远程方式,他不但将徒弟们团聚在一起,同时也及时给徒弟们授业解惑。

  输电线路行业是一个很辛苦的行业,常年出差在外,无法照顾家庭,工作环境也是风里来雨里去,加之很多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承担的家庭责任也更重一些,吃苦能力也一般,与想象中的工作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很多大学生经常在公司工作一两年后就会有离职的想法。苏敏的徒弟也有这种情况,为了尽早发现这种苗头,他经常和徒弟聊天谈心,从侧面了解徒弟的家庭困难,发现苗头尽早干预。

  言传身教 以身作则

  苏敏为了能让徒弟们快速成才,总是喜欢将徒弟们安排在自己管辖的项目上,便于传授技能。新徒弟到岗后,他首先要求他们熟记施工监理的相关规程规范。平时每次到施工现场检查,他都会带上徒弟们一起,对施工现场遇到的问题一边处理一边详细讲解,把问题的来龙去脉讲透彻,做到让每位徒弟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这样的工作强度对于一位年过50的老员工来说十分不容易,但本着为公司培养人才的原则,他始终坚持每个月去施工现场不少于20天。苏敏为了给徒弟们起到榜样作用,任何事情都以身作则。

  为了督促徒弟们学习,每次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前,他都与徒弟们一同报名,一起学习,一起考试,带领徒弟们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目前,在10多名徒弟中共有7名徒弟考取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证、3名徒弟考取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证、3名徒弟考取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证。在陪考期间,苏敏也考过了注册监理师和注册安全师。

  正是在苏敏的“传、帮、带”和谆谆教导下,年轻一代正逐步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传承电力技术,在湘电咨询公司这个大平台上为中国电力事业作出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徐英才 张志威 李志强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09/28/40043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