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拧成一股绳 勠力同心攻能耗

来源:红网 作者:陶蹊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8-03 13:56: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陶蹊 株洲报道

  “要让节能意识无人不晓,让节能行动无处不在,坚决打响、打赢节能降耗人民战争!”6月份工作调度会上,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龙维智一席话再度触发了该公司全员节能降耗的共鸣,节能降耗工作正式从幕后走向台前。全员众志成城、汇聚共识,全力打响节能降耗人民战争。

  自该公司两台机组投产以来,能耗水平一直是掣肘着该公司健康发展和盈利能力的关键。2017年期间,该公司聚焦问题、细化措施,把节能降耗工作摆上了台面,不断进行全面探索和深入研讨,节能降耗氛围逐渐形成。2018年以来,该公司紧密结合集团公司“1382”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对标,聚力攻坚,全员提意识、保落实、见行动、全面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的重点攻关。

  认识提高 强化宣传聚合力

  在该公司汽机房、集控室、停车棚以及宿舍楼前坪,节能降耗的10条横幅与31块方块字标语抢眼醒目,强力冲击着员工的思想意识,深刻激发了全体员工打赢节能降耗人民战争的斗志和提升盈利能力的决心,切实达到了“人人知、人人晓、人人有行动”的目的。

  人心齐则士气足,士气足则百事兴。仅仅是节能意识“入脑入心”,还远远不够,该公司领导充分利用班组活动日、班前会、班后会等契机,深入班组一线对节能降耗工作进行广泛宣讲,通过“面对面座谈、心连心交流”的方式进一步深化员工的思想意识,动员全体员工把节能意识“刻”在心上,“抓”在手上。6月13日,该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瞿湘参加发电部运行交接班会议,要求全员要牢固树立节能降耗意识,制定具体的措施和方法,从小指标、运行方式上着手,严格落实并力争取得实效,为该公司节能降耗工作作出贡献。

  此外,该公司加强了网站、微信群、新媒体平台的宣传力度,开辟了“节能降耗在行动”专栏,集中刊登、展播节能降耗重点工作。该公司工会开展了女职工节能降耗主题板报竞赛活动与“我为节能降耗献一策”活动,党群党支部开展“我与节能降耗”主题党日活动。节能组还编制了《2018年攸能公司节能应知应会题库》,切实让节能降耗意识深入人心,进一步反映了该公司节能降耗工作重点和员工认知,增强了公司全员节能降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行动提速 重点推进强管理

  6月份以来,该公司每周召开节能周推进会,抓关键问题,攻主要矛盾,每周重点攻坚解决一个难题,切实做到“讲清楚,说明白,干到位,出实效”,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杜绝会议走形式、走过场,杜绝工作“不严、不细、不实”,把会议的重点落到“推进”上,使节能推进会形成机制、形成常态,使节能降耗工作切实取得实效。

  该公司积极制定了《“消灭供电煤耗落后机组”三年治理规划》《2018年供电煤耗赶超计划》和《攸能公司2018年实现生产煤耗同比下降6g/kWh的措施》,对照华银公司《2018年节能耗减排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该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2018年节能减排专项行动方案》,对于2018年年度目标进行了分解细化,从6大方面,制定了27项年度节能减排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目标、负责人、完成时间节点、验收标准奖惩措施,对分解的每个项目都制定了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第一时间成立了该公司降厂用电攻关组,确定领导机构并下设提升负荷率、燃料采购、脱硫单耗管理、燃料运输单耗、除灰除尘、循环水系统、制粉系统单耗、送引风机单耗、厂前区用电9个专项工作组,制定降耗的目标和措施,量化合理指标。

  为了进一步推动节能降耗工作全员化,各部门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参与管理、亲自安排部署,节能小组联合行政事务部定期对该公司办公楼、生产楼、化水楼、检修楼、运煤楼、质检楼进行节能稽查,重点检查照明、电脑、空调未关情况。同时,对该公司一道门外路灯进行开关优化,在不影响道路照明的情况下,尽量节约电能,全面提升全厂节能降耗氛围。

  措施落实 节能攻关见成效

  今年以来,该公司一方面大力开展机组能耗诊断工作,以集团109项机组能耗诊断指标对标设计值为基准,开展小指标对标诊断;另一方面,定期开展常规热力试验,对锅炉氧量、排烟温度、飞灰可燃物开展定期检测和校验,保证效率计算的准确性和真实性;积极依托华中所、湖南电科院和大唐节能公司雄厚的技术力量,主动邀请相关技术专家到该公司现场指导,开展燃烧调整和喷氨优化工作;同时,进一步规范煤场管理,根据来煤计划和上仓要求,分区分煤种有序堆放;对高挥发份煤种定期测温,缩短库存流转周期;每周对煤场所有煤种进行取样化验,全面动态掌握煤场煤质结构,为实现精准掺烧打牢基础。

  经过该公司全员的不懈努力,该公司高标准完成了1号机组A修工作。其中,1号机A修新改造项目射汽抽气器进行了调试与试运并一次投运成功,通过改造将1台大真空泵变为1台75千瓦小真空泵,运行电流仅为82安,较原运行电流210安大幅下降,每个小时可以节约厂用电大约175度电,每天可以节约4200度电。汽机变的耗电率较改造前由0.13%下降至0.11%,达到了减少厂用电的目的,切实降低了机组能耗。

  通过近段时间的运行优化以及设备改造,该公司上半年凝泵电耗达0.13%,在集团公司排名靠前;1号机组二氧化硫利用率达70%,环保设施利用率得到了很大提升,实现了区域领先;真空严密性治理成绩突出,两台机组真空系统严密性均连续保持在100帕每分钟以内;锅炉阀门内漏率为零,内漏治理水平得到了持续巩固。

来源:红网

作者:陶蹊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08/03/40047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