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电八局最美一线员工】黄林刚的四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杨维婷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7-31 09:34:17
时刻新闻
—分享—

黄林刚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维婷 贵州报道

  雨水充沛,植被半富,多情的六冲河常年奔腾。黔西北大地用山的奇翠、水的灵动,滋润着万物。盛夏的阳光总是来的比较早,当晨曦的第一缕阳光把四西环山的项目部营地照亮,水电八局贵州夹岩项目部安全员黄林刚忙碌的一天便开始了。

  他总是站在大门口用浑厚的大嗓门开始他早间的安全第一课:“昨天晚上下过雨,便道路滑,大家走路慢点!”“车道上很可能有落石,司机同志们开车一定要小心啊!”“小黄,你怎么穿凉鞋就上工地?管不住自己,工人们怎么会听我们的咧?小黄赶紧把包里的工作鞋拿出来“我到了工地立马就换,天气热了脚捂久了不舒服。”

  去工地上班的员工们陆续出发之后,黄林刚在营地巡视一番也出发了。出了营地往右就是到工地的便道,在踏上便道之前他习惯性的往左看一看。左边的路连接着326国道可以到贵阳,那里有他的家人。去工地是有车的,但他习惯性的走路,从营地上游围堰出发,经过引水洞进口、安装公司制作厂、发电厂房、防空洞、泄洪洞、再到拌合站,最后回到营地。黄林刚每天用自己40码的脚丈量这四公里的路程,只为检查出每一个可能的施工漏洞和安全隐患。

  今天黄林刚的背包里面带着一张整改通知单。前天他在例行安全检查的时候发现一个施工的配电箱配置不规范,存在未写标识、没有上锁、未作接地处理、箱内堆放工具等问题。随即便给施工队开具了整改通知单,要求他们必须在2天内完成整改任务。起初,接到整改通知单的施工队并不上心,为了让他们心服口服,黄林刚叫上同事和施工队负责人,一起学习配电箱使用规范,并按照规范制作了配电箱样本,列举了一系列用电事故作为反面教材。这下施工队负责人彻底服了,现场表态“一定改,马上改!”回到施工队,立刻换上了符含安全规范的配电箱。黄林刚拿出整改通知单,逐个查看各工点的配电箱,确认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后,才在验收单上签字。看到焕然一新的配电箱,他心里觉得踏实多了。

  步行20多分钟的便道,黄林刚来到了他的第二站——引水隧洞,这是夹岩水源二标的重点工作面,隧洞已经顺利贯通,目前在进行压力钢管的安装。因为隧洞其所处围岩地质为不同岩性互层,完整性较差,开挖阶段黄林刚神经绷得非常紧,每次爆破都数次核算爆破参数,随时监控井壁上安装的安全监测仪器,及时对围岩变形、位移情况进行监测分析,最终实现贯通零事故。压力钢管的安装有坠落、触电、探伤辐射、吊装等安全隐患,他每天的任务就是排查这些隐患,在300多米的上平段,400多米的下平段来回检查两遍。随后,黄林刚和带班班长交代一些细节之后,又迈向了下一站。

  路过1380管理平台的时候,他习惯性的去摸一摸竖立在那里的十块“九牌一图”。这是黄林刚带人在这安装好的。这里风大,雨又比较多,尽管展板在安装的时候就结合自然因素做了加固处理,但他还是会担心有松动,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几乎每次路过都要去查看是否有隐患。随着管理平台的完工,这些宣传牌将搬迁到厂房里面,不用再风吹日晒了。

  近期项目的施工重点在发电厂房的混凝土浇筑上,上半年由于雨水偏多,混凝土浇筑困难,而前段时间太阳暴晒,也不便于混凝土养护。近日天气凉爽,降雨量也减少了。项目部紧抓有利时机,加大人力、物资、设备投入,积极备仓、验仓。白班、晚班连续浇筑,全面加快混凝土浇筑进度。施工强度大的时候,安全往往容易被忽视,边坡落石、高空作业、吊装作业、施工用电、临边坑洞、交叉作业……黄林刚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录的很详细,每天的检查结果也一一备好案,黄林刚在这里停留的时间通常是最久的。

  检查完拌合楼,黄林刚就可以稍松口气。这一圈4公里的路程,他每天要走上2遍甚至3遍。回到营地吃完晚饭是他最轻松的时候,因为他能安安静静的吃完晚饭就说明工地安全情况良好。从黄林刚的房间望出去,看得到营地的大门,往左往右两条路。向左的路一直往前走80个四公里可以回家,那里有父母、有妻儿。可是他肩上有任,心中有担当,所以他绝大多数的时间选择了往右的四公里路。在这四公里施工范围内没有安全事故,就是他单纯而美好的小愿望。

来源:红网

作者:杨维婷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07/31/40047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