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斗36小时的电力工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继华 唐祎侃成 编辑:马灿 2018-02-02 16:41: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提起第二轮寒潮冰冻,就想起永州江华县供电公司员工钟华,他是巡线观冰的“老师傅”,对辖区内覆冰严重的地点了如指掌,上山观冰融冰是每一个寒冷的冬天必做的事情。在等待融冰电源的时候,必须加强对线路设备的观察,山上气温零下五度,冷风刺骨,要靠不停运动才能保持住体温,晚饭必须在山顶吃,用冰冷的干粮充饥,为了爬山减负,不能带水,渴了就直接爵两块冰凌解渴。


  1月28日上午七点半,妻子对钟华说:“你今天跟领导请个假,去医院打一下点滴吧!”面对妻子的哀求,钟华坚定地摇了摇头说:“不行,现在是抗冰保网的关键时刻,也是最需要人的时候,我必须坚守岗位!”说完就出去检查“三跨”线路去了,而此时他已因前一天在35千伏花江支线的高山上冒大雨挂融冰短接线患上重感冒,处于上吐下泻和低烧状态。中午12时30分,刚吃上几口热饭的钟华,又接到上山巡线观冰的命令,稍作收拾就再度前往大山深处。


  经过一小时绕过江永县城,艰难爬上山顶来到鲁子田村110千伏女黄蚂线49号铁塔,检测导线覆冰6毫米,塔材覆冰8毫米,绝缘子冰凌14毫米。天气大雾,气温零下5摄氏度,西北风,风速11.5米/秒,湿度90%。立即拿起手机拨打公司上级调度,申请对110千伏女黄蚂线实施线路融冰,然后在寒冷的雪地里静静等候着维操队的融冰倒闸操作。晚上22时送上融冰电源,钟华打起精神,一丝不苟地监视融冰情况,这一看就是个彻夜通宵,足足12个小时。第二天早上10时因现场湿度大气温低、线路覆冰增长迅速,融冰效果不理想,上级调度决定更换方式进行第二次融冰,在现场监视冰情的任务依旧落在了钟华肩上,而且观冰密度要增加,必须一小时查看一次。此刻的钟华已是饥寒交迫,按照以往经验,仅带了一顿多一点的干粮已经不能够填饱肚子了,他掰下一根冰块就往嘴里吃,送下一小口干粮,慢慢充饥,为等下继续前去观冰保存一点能量。


  到29日晚上23时54分,导线覆冰完全融化,融冰正式结束,钟华在恶劣的环境里苦苦坚守了一天半,与冰冷寒夜整整较量了一整夜,一路下山还在嘴里唠叨马上要回去洗个热水澡,吃个热饭热菜,或许他真的累了,上车不到半分钟,在返程路途的车上早已沉睡进入梦乡了。(作者系永州供电公司:何继华、唐祎侃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继华 唐祎侃成

编辑:马灿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02/02/40060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