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驻三牛村扶贫工作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马超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2-14 15:53: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马超 邵阳报道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在培育脱贫先锋队、提升内生动力和脱贫技能方面所做的工作值得肯定,驻村扶贫工作有特色、有亮点。”近日,在湖南省委组织部召开的中央驻湘单位驻村扶贫工作座谈会上,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点名表扬邵阳供电公司。

  扶志扶智有妙招

  邵阳市9个县中有8个县为贫困县,其中邵阳供电公司承担驻村扶贫点洞口县江口镇三牛村属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人口97户343人,交通条件落后,自然条件恶劣,多数因病、因残、因学而致贫,部分仍居住在上世纪60年代的土坯房,贫困户普遍缺技术、缺资金、缺主导产业。

  邵阳供电公司自2015年确定三牛村为对口帮扶单位后,选派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张先吉、付乐智开展驻村帮扶,提出2017年为全村整体脱贫年的目标。

  “扶志就是要把贫困农民自主脱贫之志‘扶’起来,增强他们脱贫增收的主观能动性。”村扶贫队队长张先吉介绍,他刚到三牛村开展工作时,走访了村里的所有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心理状态。“扶志以自强,脱贫当自强,要让贫困户彻底告别贫困,首先得激发他们的志气,做好扶志工作。另一方面,贫困还与其受教育的程度、文化水平和技能知识有关,因此‘扶志’的同时还要‘扶智’。

  驻村扶贫队第一服“药”就是开展“扶志、扶智”工作,增强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动力。其中,三牛村罗家组的贫困户钟祥广就是重点之一。2016年,在了解钟祥广一家情况后,张先吉多次到其家中进行走访、谈心,邀请他参加脱贫“动员会”,帮钟祥广树立起脱贫的信念。“今年我脱贫了!”,12月7日下午,三牛村油茶收购点里,贫困户钟祥广数着刚刚卖掉油茶所得的一沓钞票,高兴地说:“多亏村里去年组织我们听的脱贫‘动员会’,让我内心受到触动,要不然我可能还等着被帮扶救济呢!”

  原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三牛村的贫困户还存在“等着送小康”“靠人来救济”的思想,主动脱贫动力不足,因此,驻村扶贫队以多种形式开展脱贫动员会,邀请特殊的贫困户在会上讲述自己的“创业史”和“致富经”,激励了到场的所有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

  张先吉说,扶贫先扶志,致富有信心。一年多来,三牛村“等着送小康”“靠人来救济”的人少了,忙致富的人多了,到目前为止,97户贫困户已有90户脱贫326人脱贫,2017年底实现全部脱贫。

  光伏带来金银山

  12月7日下午,车子开在盘山路上,不多时便到了三牛村的后山上。乳白色的炊烟和灰色的雾霭交融在一起,与熠熠生辉的银色光伏板相互映衬,构成了山里的一道独特景致。

  “快看!这些银色的光伏板就是光伏发电站,都是供电公司为我们村里建设的。”车子停下来后,三牛村村支书田品秀指着不远处的光伏发电站由衷感慨。田品秀介绍,三牛村97户贫困家庭集中安置光伏发电设备,光伏发电除满足贫困户自用外全部上网,上网收益为发电企业和贫困户共享,每年每个村可获得保底分红,年均每户能增加光伏收入3000元。

  自国家实行光伏产业扶贫政策后,邵阳供电公司加大对光伏扶贫项目落地资金支持,大力支持光伏与农业集合发展,开辟光伏扶贫补贴及优惠绿色通道,让贫困户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邵阳供电公司为光伏发电站的并网运行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为光伏变电站开辟绿色通道,并对线路运维人员开展光伏并网专项培训,确保光伏并网万无一失。”付乐智提起光伏并网工作仍记忆犹新。仅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三牛村完成光伏发电建设、验收、入网、创益,97户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另外,邵阳供电公司还按照指定的村级光伏发电巡检计划,定期为三牛村光伏电站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和维护。

  “贫困户脱贫是根本,但不是我最终目标,我们要在实现贫困户率先脱贫的基础上,通过光伏产业带动,把农村集体经济也发展壮大起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让贫困户脱贫后有长远、稳定的收入来源。”付乐智介绍。

  目前,邵阳地区光伏扶贫建设已初具规模,下一步将对接大型企业进入光伏贫困领域,多方筹集资金,探索“企业+政府+贫困户”发展模式,学习借鉴光伏扶贫先进工作经验,不断巩固脱贫成果,为村民增收致富开拓了一条新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马超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7/12/14/40065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