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1位市民代表开启“探电”之旅 “电”亮璀璨浏阳

来源:红网 作者:曾舸 编辑:贾迪 2022-09-23 19:24:3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23165203_副本.jpg

兴味十足的市民代表们,体验了一把身系安全绳脚蹬防坠设备攀爬电线杆。彭红霞 摄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曾舸 长沙报道

电是怎么产生与转换的?何为光伏发电?日常生活中,电力工人是怎么进行线路检修的……在全国科普日之际,为让市民代表们过近距离看、听、感、体验,切身感受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浏阳电网,9月22日,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邀请了21位各行各业的市民走近浏阳电网,来了一场电力的科普之旅,让更多市民人零距离了解供电工作的各个流程,体验了一把一线电力工人工作的艰辛与严谨。

电网“心脏”强劲赋能护航发展

“我们的家用电是220伏,500千伏是家用电的两千多倍,属于超高压电压等级。就像我们人旅行一样,高压电是需要不停‘换乘’才能变成家用电。变电站便是我们的‘换乘点’。”在第一站浏阳市淳口镇杨柳村浏阳唯一的500千伏变电站,当班工作人员蒋灵通用一个形象比喻,为市民代表们普及起了变电站的相关知识,让市民代表们快速了解这座500千伏变电站的“换乘”作用。

在主变场地,500千伏主变压器是变电站的“心脏”,它实现了500千伏、220千伏、35千伏三个电压等级的转换。2019年6月浏阳变投产后,供电能力几乎翻了一番,有效解决了供电卡脖子问题。截至目前已连续实现安全生产1183天,2021还被评为“国家优质工程奖”。

“这么高的电压,电磁辐射问题是不是很严重呀?”面对观察团成员咸景明的问题,蒋灵通耐心解释,变电站或者高压线路的电场磁场均低于家用的电磁炉和吹风机,值班人员长年24小时生活在站里就是最好的证明。

“空中电站”节能减排助力“双碳”

“如果一个大家庭每个月用电500度,这座空中电站每年发的电500万度足够这个家庭用800年。”在国家级浏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园再生水厂,悬浮在半空中的光伏电板形成的“空中电站”,引得市民代表们驻足观看,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王雪卿边走边介绍。

“空中电站”由浏阳经开区金阳投资集团建设,总投资达到3700万元,主要就是利用了水厂上空共计5万平方米的面积打造而来,目前是浏阳市范围内目前并网容量第二大的光伏项目,在无人机的镜头中,连起来的光伏板好像是一片蓝色的海洋,赏心悦目。由于水池上方光伏板的安装,直射的太阳光被遮挡,原本经常要清理的绿藻被抑制生长,荫凉的环境中,员工工作更为舒爽。

得知这个“空中电站”每年可以靠太阳光获得的500万度电,相当于减少1600余吨煤的发电,降低碳排放4000吨,浏阳市人大代表、湖南围山公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加卉忍不住点赞,表示这种“绿色”发电值得推广。

“亲身体验”深切感悟“电力用心”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示范窗口”“五星级乡镇供电所”、省电力公司“安全工作先进班组”、长沙供电公司“全能型示范供电所(站)”……作为担负着一园一镇、三万余用电客户的永安供电所,是浏阳“小站所大服务”中的典型供电所。在永安供电所培训场的电力科普之旅,市民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电力工人的不易与用心。

“配网带电作业是指在10千伏配电线路上设备以一定带电方式进行检修,进行线路设备缺陷消除的一种作业方式。相较于计划检修,带电作业的主要优势在于可以避免因计划检修影响居民正常用电。”该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苏良川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各位市民代表讲述了带电作业的意义、原理和过程。

苏良川与班组成员还为大家现场展示了带电作业车以及绝缘手套、绝缘披肩、绝缘帽、护目镜等安全防护用具,让市民代表们进一步感受供电公司强化供电保障的能力及电力人的用心与付出。据统计,该班组成立至今,共计完成1131次工作任务。

兴味十足的市民代表们,更是上前体验了一把身系安全绳脚蹬防坠设备攀爬电线杆;在高大的绝缘臂车前,亦有市民身着特质绝缘衣和手套,在供电公司人员的陪同下,站在了17米高的绝缘斗臂里感受一线电力工人作业的不容易。

“电力供应安全可靠,不仅保障了群众生活,更为支撑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有力的支撑。作为企业代表,通过今天的观摩,我深深感受到了浏阳电网的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盐津铺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设备动力中心能源经理易皓希表示,在今后将更好地督促企业用好电,更多地支持浏阳电网建设。

在未来,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还将始终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不断细化各项举措,优化各项服务,当好电力先行官,架好党和群众连心桥,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浏阳赋能。

来源:红网

作者:曾舸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9/23/11864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