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水电公司精益调水 助力全省抗旱

来源:红网 作者:唐乾柏 王铭安 编辑:贾迪 2022-09-22 17:19:4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22112157.jpg

东江水库保持较高水位。

微信图片_20220922152441.jpg

东江水库为下游补水。

红网时刻新闻9月22日讯(通讯员 唐乾柏 王铭安)9月21日,“秋老虎”退场,湖南气温下降10℃,国网湖南水电公司根据天气变化,调整发电运行方式,精益调度水资源,全力支援全省抗旱和保供水工作。

国网湖南水电公司所辖的柘溪、凤滩、东江三家电厂既是湖南电网重要的调峰调频电厂,又是资江、沅江、湘江三大流域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今年以来,该公司早谋划早部署早实施,科学实施水库蓄水、保水、节水调度,并在东江流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9次,平均相对增雨率达37.7%,增加入库水量约0.39亿立方米,可满足上下游30万亩农田约3个月灌溉用水需求。坚持在确保平安度汛的前提下争取多蓄水,东江水库今年最高水位达283.11米高程,创近20年新高。该公司今年主责调度的三大水库总蓄水最高值达到115.83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多蓄水13%,为前期迎峰保供、后期抗旱保水做好了水资源储备。

汛后,该公司科学研判汛、旱情趋势,编制三大水库汛末蓄水方案,较往年超前1个月实施差异化水库蓄水策略。近两个月来,三大水库流域降雨来水较历年同期偏枯八成以上。根据中长期天气状况,该公司坚持“一水多用、一水多效、蓄发兼顾、细水长流”原则,积极与省调控保持沟通联系,统筹用水需求,多次执行抗旱顶峰调度模式,合理控制水库水位,有序有效为下游沿河城镇补水,发挥水库最大综合效益。

进入9月,该公司坚决贯彻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指令,持续供应保民生、保生态、保抗旱用水。自8月下旬以来累计补水22.9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流域下游生态和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紧张局面;9月中旬,柘溪水库顶峰最大出库流量1390秒立米,有效缓解了下游益阳火电厂取水难的问题,也为干旱的桃江县城“解渴”。

截至目前,柘溪、凤滩、东江三大水库水位分别处于160.21、188.25、275.74米高程,可调总水量54.36亿立方米,节水保水调度取得良好效果,为全省抗旱工作发挥了水能支撑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唐乾柏 王铭安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59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