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旱保电丨农田来了“及时雨” 湖南电力灌溉保丰收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胡电力 编辑:肖拓 2022-09-20 22:31: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小考验,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采取“增加设备、强化巡检、优化服务”等举措,全力保障农业抗旱用电。

▲农户喜迎灌溉水源.marked.jpg

▲农户喜迎灌溉水源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胡电力 报道

“我曾经也是农民,我知道如果稻田没水,他们有多着急!”9月18日,国网华容县供电公司注市供电所李云辉和同事们正奋战在抗旱保电的田间地头。如今,他们已经连续三周没有回家了。

岳阳市华容县是洞庭湖腹地的产粮大县,开机引水、提灌调水都离不开电力保障。9月,连续的晴热高温天气使得团洲乡村民们世代赖以生存的藕池河已低于水轮泵的提水水位,眼见稻田马上就到丰收的最后关头,旱的近乎枯萎的一大片稻田让村民们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

▲奋战田间地头 开展抗旱保电.marked.jpg

▲奋战田间地头 开展抗旱保电

“如果能从远处的河里抽水灌溉,那村里的农田或许还有救。”村里的王书记抱着试试的心态拨打了注市供电所的电话。“电力员工能给我们带来水?”尽管抱着怀疑态度,但闻讯赶来的村民们还是拿着抽水工具紧随在接到求助电话的供电所员工李云辉身后。

装表、接线、李云辉和村民们一起安装了抽水泵……仅半小时后,电机开始运转,水哗哗地往上冒。“来水了!”村民们欢声雀跃:“粮食就是咱们的命根子,你们真是咱的救命恩人呐!”

▲为农田接入灌溉发电设备.marked.jpg

▲为农田接入灌溉发电设备

“要让更多的稻田用上水!”看着喜笑颜开的村民,李云辉暗暗下定决心。随后,李云辉和同事们更积极地与各乡镇、村委联系,了解抗旱需求。供电所不仅在农田边为农户们新架起了低压导线、电缆,还加班加点为农户办理抗旱救灾抽水表计,增容公用变压器,对于抗旱救灾申请资料不全的农户,做到“先救急,后补齐”,并持续深入田间地头对抗旱配电线路和设备特巡,及时解决农户抽水灌溉时遇到的难题。尽管已连续奋战了三周,但此时此刻,对于李云辉和供电所的大伙而言,稻田中哗哗的水声和村民们爽朗的笑声,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与慰藉。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胡电力

编辑:肖拓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51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