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届中国国际供电会议在长开幕 新型配电系统助力碳中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暄妍 编辑:贾迪 2022-09-07 17:40:2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07165611.jpg

第十届中国国际供电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9月7日讯(记者 刘暄妍)9月7日上午,第十届中国国际供电会议在长沙开幕。

本次会议以“新型配电系统助力碳中和”为主题,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与工程技术人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助力碳中和的配电网规划、新型配电系统电能质量、需求侧灵活响应等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为推动配电技术的智能化、低碳化发展,构建新型配电系统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国际供电会议组织主席Pierre Mallet,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平,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祁和生,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松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积极构建新型配电系统

本届中国国际供电会议共邀请7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精彩的主旨报告,会议期间将举办7个专题技术研讨会,就供电系统规划、设计、运行、建设、管理和设备制造等主题进行交流和研讨,共享经验与成果。

“构建新型配电系统,要加快推进新型配电技术创新应用,提升配电系统数字化水平,积极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加强标准体系建设。”舒印彪提出。

国际供电会议组织主席Pierre Mallet表示,配电系统处在能源转型、可持续发展、数字化转型等一系列重大转型的关键位置,关系到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能否取得实效,希望与会代表在会上充分交流研讨,以创新推动配电技术进步,助力碳减排和可持续发展。

本届会议由长沙理工大学、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湖南省电机工程学会承办。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积极建设新型配电系统。“十三五”以来,湖南配电网运营质效显著提升、清洁低碳蹄疾步稳、数字转型走在前列,配电网整体实现跨越发展。

未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将按照“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安全可靠、创新示范”的总体原则,统筹配电网电力保供和清洁低碳转型,按照两个阶段建成具有“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特征的新型配电系统。

全力支撑“双碳”目标实现

2020年9月,我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彰显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加快推进,中国能源电力呈现出能源生产加速清洁化、能源消费高度电气化、能源利用日益高效化的趋势特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促进能源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

舒印彪指出,实现“双碳”目标,能源电力将发挥关键作用,其根本途径就是从“两端发力”(能源生产侧和消费侧),推进“两个替代”(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打造“绿色低碳、安全可靠、智能互动”的新型配电系统。

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我国“双碳”目标的具体行动,旨在推动我国和世界供电科学技术实现新发展、新变革,为谱写构建新型配电系统,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强大的技术和智慧支撑。同时,会议对打造湖南“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助力湖南能源电力绿色低碳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刘暄妍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9/07/118044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