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创新引领推动减污降碳协调增效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肖拓 2022-08-27 20:58:3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相关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减污降碳协调增效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要加强源头防控、突出重点领域、开展模式创新等。近年来,湖南坚持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创新引领为驱动,打造一批绿色低碳改造示范项目。

图片

在资兴东江湖大数据中心,3000多个机架上高速运转着5万多台服务器。在普通环境下,这些服务器同时运转3分钟就可将室温抬高到50摄氏度,而在这里,得益于东江湖水的制冷降温作用,室温能一直稳定在25摄氏度左右。

资兴市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招商部长 吴超毅:我们利用东江湖的水量大、水温低、水质优三大特性,相比传统的数据中心,我们每个机架一年节省电耗1万度,相当于电费7千元。

东江湖水库大坝下游的水温常年保持在13摄氏度以下,而且每年流经的清洁冷水有15亿立方米,是一个天然的巨大冷源,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创新利用湖水降温,实现高效节能环保。

郴州市生态环境局资兴分局副局长 刘模平:在给服务器降温后,二次流入流河道的水温度仅升高2-3度左右,对水质基本没有任何污染。

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还广泛运用水电、风电、光伏等绿色电力,维持大数据中心的运作,园区绿电使用率已达到60%以上。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计划将机架增至20万个,届时每年可节约用电20亿度,相当于少耗标煤6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0万吨。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也被生态环境部评选为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图片

在位于长江三江口附近的城陵矶港,三台岸桥装载机正在进行铁矿石的转运收储,卸船、装车、运输都是全封闭、全自动化作业,很快,一批批铁矿干散货由散货仓库转运到这个胶囊仓库内堆存。这个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的‘胶囊’,是长江流域首个全封闭散货仓库,也是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的主体工程,可满足5万立方米的散货仓储,设备在装卸过程中根据扬尘浓度自主搭配建设喷淋系统从而达到降尘减污效果。

岳阳城陵矶港安环管理部经理 潘爱文:每天作业量能够达到八万吨左右,而且从卸船到装车全过程全封闭式运输,减少损耗的同时,也解决了颗粒扬尘对空气和水质的污染。

2018年以来,岳阳市先后对长江湖南段沿岸42个散小乱港口码头实施“关、停、并、转”,其中城陵矶港原占用的1480米岸线现已缩减为252米,其余的部分全面实现复绿改造,打造“花园式”港口,城陵矶老港绿色低碳改造项目也被纳入湖南省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肖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