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网迎峰度夏“新武器”:“点云系统”智能巡检事半功倍!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胡明海 编辑:翁子茜 2022-08-26 15:0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26日讯(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胡明海)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运用,利用无人机+激光雷达点云对线路进行巡检,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还能够有效避免以往人工视察的盲区。日前,在护航迎峰度夏过程中,国网娄底供电公司监控班工作人员对220千伏群豹线、群康线、豹中线、吉永线启用了该巡检新模式,确保了线路稳定运行。

“通过无人机+激光雷达点云,我们在220千伏群豹线、群康线、豹中线、吉永线等线路开展激光雷达复核工作,为当前的砍青扫障工作提供可靠数据。”监控班班长唐靓介绍,激光雷达扫描是对线路空间环境进行测绘,完整获取电力线路走廊的三维点云模型数据,使得巡检线路变成了可任意量分析的精准立体模型,更加精准地确定导地线与地面、建筑、植被等目标物之间的距离,实现对输电线路巡检的范围、全属性状态、位置结构全覆盖,使巡检结果数字化、可追溯化和分析化,提升了工作效率。

而以往单一的人工视察树竹隐患点,除效率低外,还可能存在错判、漏判的现象;无人机巡视则虽然能够多视角拍摄照片,但是在判断导线与树障之间的距离时,主要还是依靠人工判断,会存在一定的误差。

唐靓表示,“无人机+激光点云”智能巡检则正好补足了该“短点”,能够大大提高巡检精确度,将地距离精确到厘米,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为树竹外破、跨交点的隐患排查节省了人力。他表示,下阶段,公司还将充分利用激光雷达电云,做好线路的三维数据采集工作,深入应用前沿科学技术,结合大数据分析,解决生产实际难题,实现输电线路立体巡检,助推输电线路智能化、信息化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胡明海

编辑:翁子茜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8/26/11758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