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有支电力“飞行大队” 确保您的“空调、WIFI和西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翁子茜 2022-08-04 17:24: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报道

“无人机机臂卡扣已拧紧,桨叶检查正常,雷达惯导预热完毕,RTK信号正常,起飞”。头顶着大太阳,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无人机巡检中心工作人员姚文灿正熟练地进行无人机起飞前的地面准备工作,仅用时3分钟,无人机便安全起飞并开始数据采集,这是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推行全业务自营,磨砺主业核心技能以来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220804164204.marked.jpg

工作人员正操控无人机巡检。

迎峰度夏

无人机巡检保驾护航

迎峰度夏期间,在国网湖南超高压输电公司的无人机巡检中心,9支精英作业小组日均完成100处以上电网通道的扫描任务,全力支撑全省输电线路树障隐患专项检查工作。

带电作业小组采用的是单兵作业模式,使用小型无人机激光雷达系统,对重要输电通道的实时树障工况进行精准检测,掌握线路在高温、满负荷工况下树竹净空距离的变化情况,确保作业顺利进行。

自7月下旬以来,湖南气温节节攀升。而在炎热的高温环境下,国网湖南超高压输电公司的无人机飞手们累计完成了全省710处输电线路树障隐患排查工作,保障了湖南电网迎峰度夏期间安全稳定运行。

图片1.marked.jpg

无人机巡检能够替代人工到不了的地方。

智能运检

无人机规模化应用崭露头角

2021年11月,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依托国网湖南超高压输电公司挂牌成立了湖南省无人机作业管理中心(技术监督中心),施行“一套人马,两个中心,两个工作界面”的运行机制,致力培养了一批专业素质过硬的业务骨干。

随着无人机巡检业务实行专业化集中管理,通过持续投入研发无人机巡检实用化技术,湖南电网实现了超特高压输电线路“人巡+机巡”立体巡检模式转型。凭借着无人机巡线得天独厚的优势,该中心人均线路运维长度提升15%,巡检缺陷发现率提升50%,线路运维质效明显提升,湖南电网也成为了全国电网中首个实现了适航区域内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的典型代表。

同时,公司积推动了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学院、无人机维保中心的成立。至此,湖南省无人机巡检从飞手的取证、复证、巡检技能培训到无人机的验收、维修、保养形成了统一管理模式,不仅缩短了无人机巡检人才培养周期,提高了无人机资产使用效率,更为全省无人机规模化应用提供了坚实的人员与设备保障。

全面提升

全业务核心班组强基固本

“我们从源头抓起,狠抓新员工培训,在新员工实习期内统筹集中安排无人机巡检、线路运维检修等培训课程,并在培训过程中进行实地现场演练,有效缩短了新员工的岗位适应期,为新员工进一步提升技能管理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无人机巡检中心副主任万富力自豪的介绍着该中心的成果与经验。

不仅是业务培训,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还通过以赛促培的方式全面开展输电检修及无人机“精英赛”。竞赛不仅赛出了业务精英,也营造了崇尚技术,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提升了飞手们的整体技能水平。

无人机巡检中心以优胜劣汰,不仅成立了无人机全业务核心班组,还制定了无人机操作能力、线路检测检修能力、设备管理能力三维评价标准,对飞行班员业务能力水平进行考察和评价。目前,18个全业务核心班组均实现了全过程自营,为湖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打造了“空地一体”的严密防护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翁子茜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8/04/116896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