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缆运检工:在看不见光的地方守护光明

来源:红网 作者:刘敏学 编辑:贾迪 2022-08-03 17:29:2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803163444.jpg

汤荣晟检查电缆运行情况。

红网时刻新闻8月3日讯(通讯员 刘敏学)8月2日10点,湖南长沙县大元路地表温度已经达到了37℃。国网长沙电缆检修公司运检班班员汤荣晟和同事们携带工器具,深入榔乐线电缆工作井中,检查电缆运行情况。

110千伏榔乐线东起榔梨变电站,西至乐金变电站,电缆通道全长近5公里,承担着包括蓝思科技工业园在内的一半星沙经济开发区工业园用电,是迎峰度夏期间的重点巡线保电线路。汤荣晟当天主要的任务是对电缆工作井里的电缆本体及电缆接头进行巡视和红外测温。

“含氧量20.5%,无有毒气体,可以进入。”掀开入口井盖,经过15分钟的通风,汤荣晟用手持测验仪确认井下空气合格后,戴上安全帽,带着测温仪,沿着井口的简易铁梯缓缓下到井底,闷热潮湿的空气像粘稠的浆糊瞬间将他包围,脸上立马浮起了一层密密麻麻的汗珠。

井内炎热潮湿,行走区仅有一人多宽,昏暗的光线下,电缆与支架纵横交错,静默无声,这毫不起眼的地方,却埋藏着城市电力的“动脉”。

汤荣晟和同事一前一后,对接头井中的每处电缆接头、接地箱进行全方位“体检”,在狭小的空间里,他们反复地蹲下、站起,对电缆本体及接头进行全方位红外检测,才没几分钟,工作服便被汗水浸湿了。

“110千伏榔乐线三相接头测温未见明显发热点,电缆线路运行正常。” 18米长的电缆井终于巡检完毕,返回地面后,汤荣晟和同事的工作服已经完全湿透,紧紧贴在身上了。

国网长沙电缆检修公司作为湖南省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高压电缆专业运检单位,19名运维人员负责着长沙地区35至220千伏总回长709.16千米电缆的运维检修工作。入夏以来,他们重点加强了对线路的保电特巡、红外测温、接地电流监测以及外破隐患值守等工作,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目前处于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我们平均每周需对34处这样的电缆接头井进行巡视检测。”汤荣晟谦虚地说,由于目前不少电缆井内都安装了远端智能采集设备,代替了一部分人的工作,他们的工作相比“前辈们”来说,已经轻松了不少。“就算再苦再累,这也是我们的份内工作,一定要做好。”

来源:红网

作者:刘敏学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8/03/115939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