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新奥燃气完成全市老旧铸铁管网改造更新 全力保障燃气安全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黄明奇 编辑:贾迪 2022-06-22 11:47: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改造老旧铸铁管网现场。.jpg

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改造老旧铸铁管网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黄明奇 长沙报道

长沙市铸铁燃气管网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历经20余年运行,管网老化较为严重,地下漏气险情时有发生。自2013年以来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新奥燃气)每年持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对老旧铸铁管网进行改造。2022年6月9日,随着省委接待办9号楼置换通气,标志着长沙市44.3公里(128个项目主体工程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超5000余万元)的中低压老旧铸铁燃气管网全部改造完成,为保障城市燃气安全运行夯实了基础。

政府支持 齐抓共管

铸铁管网改造余留部分是难啃的“硬骨头”,主要集中在城市中心区域,包括背街小巷等,施工难度极大,协调难度更大,很多改造都因外部原因不得不停滞数年。长沙新奥燃气以安全运营为重点,从为民办实事、优化燃气管网布局等方面,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城管局专题汇报,得到大力支持,全力支持项目改造。开福区、芙蓉区政府迅速出台专项方案贯彻落实,由分管区长牵头调度推动,明确城管、公安、交警、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物业管理等单位的工作职责,为老旧(铸铁)管网改造和涉燃气重点民生工程营造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外部环境和氛围。

五大片区推进 高效实施

为确保项目进展,长沙新奥燃气制定专项方案,将此次项目改造区域分5个片区,每个片区成立专职工作组,实行片区负责人制,并为片区负责人配备技术、协调、管网保护、施工力量等专职人员,明确改造时间节点,做到了措施、资金、责任、时限、预案“五到位”。

在具体执行中,坚持四个基本原则,一是从安全角度优先对隐患较大的小区庭院提前改造;二是与人居环境部门信息互通,与提质改造项目同步实施,提升施工效率;三是注重居民生活需求,一项目一施工方案,安全文明施工;四是确保过程安全,对所有改造项目进行全过程安全监管,定期开展排查。

施工前,项目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以及安全施工部署工作;在施工现场,规范摆放围挡,醒目位置设立警示牌,坚决做好安全交底,保证施工安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加强防范措施,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多项措施齐头并举,确保项目安全高效实施。

高效协调 全力破局

由于是老旧管网改造,施工区域往往会对周边居民出行以及电力、通信、供水、排水等管线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处理不当容易引发纠纷。长沙新奥燃气一方面加强各部门沟通,包括街道、社区、城管、物业、居委会,畅通信息促进理解;另一方面则将工作尽量做细做实。譬如每通过街树,均小心翼翼开挖,尽量减少对绿化的影响,并保障燃气管网安全;每当现场有突发情况,工作人员及时赶往现场处理,将问题迅速有效解决;为保证高效完成该项工程,又不影响用户的正常用气,施工人员协调时间,冒高温、日夜施工、连续奋战。最终,各个项目如期完成改造并送气。

长沙新奥燃气为彻底排除长沙市燃气铸铁管网隐患,保障燃气管网安全稳定运行,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不断增强市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黄明奇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61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