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高效、智能 长沙燃气以高质量发展为“强省会”供能

来源:红网 作者:王婷婷 编辑:黄瑞婷 2022-06-15 15:38: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燃气2.jpg

长沙燃气党委书记、董事长贺湘林组织召开公司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会议。

燃气3.0.jpg

长沙燃气“智慧燃气”平台建设培训研讨会议在弋阳召开。

长沙燃气1.0.png

长沙燃气实业有限公司开展“燃气安全入我心”长燃青年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婷婷 长沙报道

能源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血液。为了确保城乡燃气(用气)安全、 稳定供应,长沙市燃气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燃气”)已经坚守了30多年。

民用户236万户,工商用户2.9万家,这是长沙燃气服务的用户主体;从长沙到湖南岳阳、常德,再到江西乃至山西等地,这是长沙燃气的业务版图。2021年,长沙燃气销售天然气13.6亿方。

当前,长沙正在“强省会”赛道上加速奔跑。站在长沙发展新的历史起点和历史方位上,长沙燃气党委书记、董事长贺湘林表示,要在做强做大做优燃气主业上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培育公司能源领域的新发展动能,为长沙发展“供能”。

责任+制度,确保燃气供应安全稳定

安装燃气表、抢险抢修、调压器、室内燃气管道安装维修……每个施工人员各项工作环节成竹在胸,一应环节有条不紊,这是长沙燃气下属子公司湖南中安工程有限公司技能比武活动中的一个场景。

焊接是燃气施工工程质量的关键一环。为进一步提高焊工施工人员焊接水平,全面提升燃气工程施工焊接质量,确保影响燃气安全的每个环节高质量完成,仅焊工施工环节,该公司就组织施工人员开展了2个竞赛项目和7项业务技能的岗位比武。

自成立以来,长沙燃气就把安全运营作为企业安身立业、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压实责任的原则,多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大培训、大整治”行动;加大管网建设、隐患治理、人员培训、安全宣传、设备更新等方面投入;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专家讲座、班前会等,让全员安全稳定供应的价值观入脑入心。

安全意识不仅渗透在燃气工程每个环节,也浸润在长沙燃气及下属子公司的每一道工作流程中。

此外,长沙燃气更尝试通过各项安全宣传活动推动安全意识进入每个用户家中。

“燃气胶管使用寿命是多长?”“燃气灶具和热水器报废期限是多久?”“发现家中燃气泄漏应该如何处置?”志愿者话音刚落,现场观众纷纷举手抢答,现场气氛活跃,活动参与者热情高涨。长沙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使广大居民提高安全用气意识,长沙燃气及下属子公司都会在每年的安全生产月、各重要节庆点,通过发送传单、有奖竞答、上门服务等方式持续开展各类燃气安全宣传活动。

创新推进安全生产和燃气安全意识走进千家万户,长沙燃气及下属子公司一直都在探索。今年以来,华容长燃燃气有限公司联合蓝天救援队开展“燃气使用安全”的宣传培训;湖南长燃洋沙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攻坚克难,解决老旧小区“用气难”问题;上高长燃燃气有限公司大力排查管网大动脉,确保燃气安全平稳供应;弋阳长燃燃气有限公司、湘阴长燃中阳燃气有限公司开展节前燃气安全隐患检查……

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中,每个用户、工业用气每个环节的安全在长沙燃气的努力中得到了有效保护。近五年来,长沙燃气各分公司实现了无安全责任事故、无治安案件、无重大投诉事件的“三无目标”。仅今年3月以来,长沙燃气及各子公司就累计开展安全排查400余次。

稳供应+优服务,守住老百姓的“幸福源”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快就让我们用上了天然气,再也不用使用罐装液化气了。”4月13日,长沙市溁湾路小学二位退休教师将写着“优质服务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建设交付群河西工程组组长刘超手中,对河西工程组在溁湾路小学宿舍项目中尽职尽责、保质保量的工作作风表示感谢。

溁湾路小学教师宿舍建成年代久远,多年来老师们只能使用老式灌装液化气,既不安全,也不方便,开通燃气的需求非常迫切。在接到学校申请后,长沙新奥燃气立即组织工程组进行现场技术摸底,多次组织人员查看现场实际情况。在有力的组织调度和精心周密的部署下,施工团队克服了施工难度大、周边环境复杂等诸多不利因素,按时完成了整个项目。

这只是长沙燃气优质服务的一个缩影。

服务,是长沙燃气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面对全国天然气资源趋紧、低温雨雪天气应对、疫情防控等多重考验,长沙燃气及其子公司、控股公司一方面加快推进管网及场站等燃气基础建设,另一方面不计成本多方筹措气源,打通外部下载通道,协调双能源用户能源替代,推进智慧气量预测平台建设,千方百计帮助用户用上气、用好气,公司服务区域连续五年未发生一起停限气事故。

在做好燃气供应服务的同时,长沙燃气及其子公司、控股公司立足本职、面向用户,积极开展惠民、利民、便民等综合服务,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

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燃气实业有限公司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思想再动员、工作再研究、任务再部署,全力筑牢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双防线”,动员各子公司在严要求、高效率、快节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燃气供应不掉链子、供气服务不出岔子。

上高长燃燃气有限公司推出三项利民优惠措施:一是降气费让利于民,二是对工商业天然气销售实施阶梯气价,三是对新开户企业“工程安装费”进行减免。多措并举让客户享受到更优质、实惠的燃气服务……

湖南长燃洋沙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关注用户需求,主动将工商业气价降低了30%,公共服务用户价格降低了32%,进一步减轻了民用户、工商用户负担……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长沙燃气各燃气子公司持续做好供气保障、隐患治理、燃气检修、安全宣传、老旧管网改造等民生工作,以高质量服务确保了疫情期间燃气安全平稳运行,为各经营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长燃力量。

改革+提升,助力打造智慧能源新高地

产业布局好,离不开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的创新运用。长沙燃气努力推动智慧燃气建设,以一系列举措切实推动实现燃气管网数字化、智能化管理。

长沙燃气通过一系列机制创新和专项会议、学习培训,引导全司上下充分认识智慧燃气建设的重要性,推动全系统切实增强燃气安全运行监控能力,加快推进各燃气子公司“智慧燃气”平台建设的进度。

“智慧燃气”服务平台使居民足不出户便可完成缴费、查询、保修等各项服务。长沙燃气还运用“北斗”定位提高燃气安全管理水平,用户在使用燃气过程中遇到故障能及时收到提醒。

用户体验在提升,管理水平也在增强。“通过使用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安全管理效率得到有效提升。”长沙燃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智慧燃气建设帮助各燃气子公司能够提前预判管网和设备故障,从源头规避风险;降低了抄表、计费和收费等工作对人力的依赖程度,增强了客户的服务体验;“智慧燃气”平台的建设和其它信息化手段的介入,为项目公司的各类绩效考核和经营管理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今年以来,长沙燃气子公司华容长燃、弋阳长燃已率先完成GIS、SCADA、工单和巡检系统的上线使用,其他公司正根据自身情况稳步推进相关系统的建设。

贺湘林介绍,未来五年,长沙燃气将以更大力度积极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形成多能互补的能源综合利用新模式。同时,坚持“聚焦主业,深化改革”的发展理念,以安全稳定运营为基础,以信息科技创新为引擎,以燃气产业链为发展重点,全力巩固燃气城市燃气运营、设计、工程等板块,积极布局能源综合利用、高效利用等领域,不断向国内一流的智慧型燃气及能源产业发展的综合服务商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婷婷

编辑:黄瑞婷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6/15/113912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