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超高压变电公司:铿锵玫瑰用真情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红网 作者:刘苹 刘顺意 屈晓珊 编辑:贾迪 2022-04-13 15:37: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刘苹 刘顺意 屈晓珊 湘潭报道

“今天你们几个姑娘再分分工把年度检修操作票审核一遍。”4月11日,在国网湖南超高压变电公司韶山换流站主控室内,班长刘源正在核实年度检修准备工作,站在他面前的,是运维班的四位女将——彭清、周心怡、李倩如、姚月。

面对湖南省内疫情防控的情况,韶山站坚决落实该公司各项疫情防控部署,积极应对、逆行而上。而运维班这4位女将,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岗位、落实站内“封闭值班”模式,默默坚守生产一线,战疫情、保供电,用真情守护万家灯火。

彭清在主控室监盘(右一).jpg

彭清在主控室监盘(右一)。

彭清

关键词:坚定

“电话怎么又打不通,下个轮班会回家吗?”清晨7点,口袋里手机传来轻微的震动,韶山站值班员彭清接到父亲的微信,而此刻的她正在站内进行巡检。

“今天负荷比昨天高,换流变的油温还比较正常。”巡检完后,彭清熟练地记下设备状况,以便于后期复查。在这样重复的动作中,她度过了一个个日子,而韶山站也成为了她另外一个“家”。

这是她第三次经历因疫情封闭驻站,她知道,这个“家”虽然偏安在小小一隅,但顺着站内蔓延辐射出去的铁塔银线连接着千千万万个家,支撑着抗击疫情的重要单位,面对这场大考,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开始我也有过担忧和害怕,但和我一样坚守岗位抗疫保电的人还有很多,能成为其中一员,我很自豪。我能做的就是每天把各项运维工作做细做实,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提起这段时间的保电经历,彭清平语气中透露着坚定。

周心怡正在执行定期工作.jpg

周心怡正在执行定期工作。

周心怡

关键词:信念

“女儿,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呀?”“妈,我现在有很重要的事要做,等我忙完就回去陪你。”关掉视频电话的周心怡神情中流露出一丝失落与不忍。此次也是她第三次经历因疫情封闭驻站,而这次一驻便是二十多天,长时间不能回家的她只能通过微信视频与父母见上一面,陪伴彼此聊聊天。

自疫情发生以来,韶山站运维班执行两班两倒、保值备班制度,周心怡作为韶山站运维班的一名值班员,积极响应号召,一直坚守在抗疫保电一线,从未休息。

“这是我第三次封闭驻站,深知责任重大,也明白这次集中封闭值班的意义和重要性,我父母都非常支持,虽然去不了抗疫前线,但坚守保电阵地,确保疫情期间韶山站的安全稳定运行,也算是为战疫出一份微薄之力。”对周心怡而言,驻站的日子虽有枯燥、却也富足,而她心里,愈发根植起一抹信念,那是作为一个直流人,送电四方,使命必达的美好愿景。

李倩如在换流变区域进行红外测温(右一).jpg

李倩如在换流变区域进行红外测温(右一)。

李倩如

关键词:担当

24小时坚守,每天值班12小时,两班轮换,特殊时期超长的值班时间,疫情面前她们没有怨言。为确保湖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她们不能有丝毫的失误和怠慢,需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为全省人民生活、疫情一线提供重要的电力保障。

“你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怎么做到的啊?”李倩如正要出去巡检,同事看见她双手拿着的红外测温仪和各类表格清单,忍不住打趣道。

“大家都在为打赢防疫战努力,我是党员,我应该做更多的事,责任,就是我的‘鸡血’。” 李倩如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入职近两年,入党誓词时刻在李倩如的耳畔回响。面对疫情,她始终坚定不移阔步向前,将初心写在行动中,使命落在岗位上,精心守护电网安全,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

姚月正在阀厅进行红外测温.jpg

姚月正在阀厅进行红外测温。

姚月

关键词:守护

暴雨过后,犹有湿湿的雨水味自泥土中漾起,姚月拿起钥匙,跟着师傅开始雨后特巡。

“雨后特巡,我们要注意端子箱是否有进水,站内是否有漂浮物,别看这些是小工作,重要性可不容小觑。”姚月默默记下师傅的嘱咐,细致巡视起来。每日红外测温、扎实做好定期工作、测量油杯油位做好隐患排查、全站箱体普查……驻站的二十余天里,她始终坚持每日做实各项运维工作,虽有疲累,却在跟着站内前辈们脚步前进的过程中,意识到了肩头的使命。

一年前的夏天,由于疫情隔离,姚月并未驻站参与抗疫保电,但她依然每天密切关注着封闭值班战友们的动态。今年,面对长沙的疫情,她闻“疫”而动,收拾行囊,开始封闭驻站值班模式,用实际行动彰显“半边天”的使命和担当。

这是国网湖南超高压变电公司韶山换流站电力“铿锵玫瑰”的靓丽身影。她们在平凡中闪耀光芒,在逆境中绽放光彩,始终以自己的真心热血来守护这座立在湘潭小小一隅的韶山站,守护着祁韶直流这条湖南电力输送的大动脉。

来源:红网

作者:刘苹 刘顺意 屈晓珊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4/13/111156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