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滴节约拧紧“水龙头” 巴陵石化获评湖南省级节水型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方钫 龙蓉 彭展 编辑:贾迪 2022-03-30 11:15: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3月30日讯(通讯员 方钫 龙蓉 彭展)近日,巴陵石化公司被湖南省水利厅评为2021年度省级节水型企业。该公司通过降低取水成本、整治外供用水、坚持水平衡测试及优化回用水等措施,在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的同时,点滴节约拧紧“水龙头”。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新鲜水总取量同比下降310多万吨,节约水资源费30多万元。

该公司生产用水取自长江和洞庭湖。近年来,随着企业发展建设,取水量也逐步增加。该公司水务部在新鲜水系统增设多处排泥水、滤池反冲洗水回收设施,产出合格的回用水和泥饼。(长)江边取水装置在清水主管新增回流管,使供水沉淀池在机泵不匹配的情形下杜绝溢流。去年,该部累计节约新鲜水56万余吨。

由于建厂等历史原因,该公司多年来为取水管线经过的周边农村供水。去年初至今,该公司水务部先后完成(岳阳)城区七里山码头片区、云溪片5个社区及周边30个村组的供水移交改造和供水管网农水整改,切除41个转供农水点,节约内管网供水量约300万吨。与此同时,该部还采取规范整改抗旱点、规范有序供水、加强管线巡查等方式,减少农水损耗。

在日常工作中,该公司水务部还抓实抓细水平衡测试,一季度及时发现、处理较大泄漏隐患7处。其中云溪生化装置同比减少水耗11.41万吨。优化回用流程,将处理后污水回用于工艺反洗、监控池清泥、高盐污水配水等工序,雨水回收水用于中和池清泥用水,全年污水回用量可达100万吨。

作为用水“大户”,该公司各单位也多管齐下,强化节约用水。炼油部回收工艺凝液作为循环水补水使用;己内酰胺部运用看板管理跟踪每日新鲜水用量变化情况,开展查漏消漏,更换老化破损的消防水管线约350米;树脂部实施氯丙烷装置、烧碱装置废水回收项目;热电部回收云溪片灰坝雨水用于循环水补水。储运部道仁矶储运装置着手实施消防工艺消缺、推行无水卸舶和无汽卸舶及加强外来船舶用水监管等3项节水措施。

通过点滴节约,该公司用水量逐年下降率超过10%,部分单位内部污水回用/梯级利用率超过30%,污水处理回用率提升至8.9%,管网漏损率下降至2.74%。

来源:红网

作者:方钫 龙蓉 彭展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3/30/110667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