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取暖、液化气洗澡.......春节期间衡阳竟有多人一氧化碳中毒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李璐 2022-02-17 10:17: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以后冬天再也不要烧炭取暖了!太危险了!”当人们沉浸在万家团圆、喜迎新岁的春节假期时,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动物致伤与中毒救治中心的病房里,不时有患者发出“劫后余生”的喟叹。

入冬以来,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一共收治了100余名一氧化碳(CO)中毒患者,竟有多人出现中毒性脑病。动物致伤与中毒救治中心及高压氧舱的医护人员春节期间加班加点,争分夺秒与死神“抢”人。

“最多时一天住院的有八九个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动物致伤与中毒救治中心主任宾文凯表示:“今年衡阳气温比较低,居民用煤炭取暖的多,提醒大家用火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说起一氧化碳中毒,市民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烧蜂窝煤、点炭火的时代,时不时会听说有人一氧碳中毒。现在有了中央空调、地暖,再不济还有油汀、电热毯、暖宝宝,然而,今年送医抢救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数量之多还是让专家和记者都惊得必须上篇科普“压压惊”了。

卧房内炭火不息 睡眠中的老人双双中招昏迷

2月6日凌晨4点,家住衡南县某镇、准备启程赴广州工作的罗先生想和父母道别,遂在门外呼叫八旬老父,然而叫了一阵没有反应,罗先生便推开门进去了,却发现父母都是不省人事,且看到卧室内不远处的炭火和紧闭的门窗,他意识到应该是中毒昏迷,遂连夜开车将父母送至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

罗先生父母被送至ICU病房时,已经是6点多,此时已过去了近2小时。经过诊断,罗先生父母是非常典型的一氧化碳中毒。

据罗先生回忆,前一天晚上,自己父母在家中用碳炉取暖,因为觉得天气太冷,门窗都没有开,罗父9点多睡觉时也未把火熄掉,罗母睡得稍晚,但被发现时都已昏迷。

罗母因中毒时间稍短,通过高压氧舱等综合治疗后,目前已脱离危险,但还是留下了意识迟缓、记忆力下降、行动不便等后遗症。罗父则因中毒时间长,本身患有肺大疱等疾病,不能行高压氧治疗,出现中毒性心肌炎、房颤、心衰、中毒性脑病等多脏器损害,情绪狂躁,家属不得不放弃治疗将其送回家中疗养。

除了炭火取暖等原因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衡南县一23岁的年轻小伙则是因为在密不通风的浴室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出现了一氧化碳中毒。由于中毒症状颇重,导致其情绪狂躁,经医生诊断已造成难以逆转的脑损伤。

春节期间 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多发

“真的不想再看到这样的情况了!”记者采访时,宾文凯说了这样一句满含无奈和焦急的话。

自进入1月以来,衡阳地区一氧化碳中毒的例子便接连不断。从医院门诊和住院统计数据可以看到,春节假期期间,南华医院几乎每天都会收治2-3例这样的患者,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郊区和农村。

“中毒的原因基本分为三类,一是洗澡时间过长,液化气不完全燃烧产生一氧化碳导致中毒;二是用木炭或者煤炉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三是在较封闭的空间内,用煤气或炭来做饭,而这种情况也是最常见和容易被忽略的。”宾文凯介绍,一氧化碳中毒初期主要表现为头晕、耳鸣、恶心、呕吐、心悸及全身无力。随着情况加重,会出现面色潮红,脉快、多汗、全身肌肉震颤,意识障碍等症状。一氧化碳中毒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性脑病,轻的记忆力下降,不认识家人,严重的会让人成为植物人甚至致命。

宾文凯提醒,在室内最好不用木炭或者煤炉取暖,因为要使室内升温,必然关门关窗,即使开窗,不能通风对流,会导致室内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等气体,明火还会消耗室内氧气,氧气浓度明显降低,如果在睡眠中更容易发生重度一氧化碳中毒性脑病。如果要用注意开窗换气;用燃气、煤气热水器时,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此外,专家还特别辟谣:一氧化碳是不溶于水的气体,放盆清水可以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根本就是无稽之谈,而且水分和煤在高温下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一种叫水煤气的混合气体,内含大量一氧化碳,比重大,反而增加中毒危险。

一氧化碳中毒,治疗刻不容缓

一氧化碳中毒是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与血红蛋白结合力远远高于氧气与血红蛋白的结合力,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从而造成组织窒息、机体严重缺氧。它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对人体的脑、心、肺等器官损害很大,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宾文凯介绍,目前,对一氧化碳中毒最为快速有效的方法就是高压氧治疗,一旦发现中毒,第一件事情就是立即帮其脱离高浓度一氧化碳环境,尽快将中毒者转移到通风的地方并送至就近的医院进行高流量吸氧、高压氧及专科药物等综合治疗,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成立了动物致伤与中毒救治中心,是湖南省中毒急救防治中心及培训基地,有专业团队,对各类中毒救治有多年的专业经验,且拥有目前衡阳市最大型的高压氧舱。

南华医院拥有目前衡阳市最大型的高压氧舱。

然而,宾文凯也强调,院前急救的意义重大,如果对方已处于昏迷状态,应尽快呼叫120专业指导,救护车上的专业设备和医护人员的专业操作能让中毒者得到更及时有效的早期救治。

“我特别想强调的是,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并不是清醒之后就没事了,许多患者刚有好转就不想遵医嘱进行后续的治疗。”宾文凯说,部分严重中毒者在意识恢复正常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假愈期”(2~60天),还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神经精神症状,如发呆、记忆力严重减退、无故傻笑或行为失常等,称“迟发性脑病”。如果没有后续规范的高压氧、药物等综合治疗,可能会留下或加重中毒性脑损伤等后遗症,中毒者要听从医嘱,切勿擅自放弃早期的有效治疗。

一氧化碳中毒性脑病、迟发脑病病程长、迁延难愈,目前报告经高压氧及药物等早期专科干预治疗可使部分患者恢复到生活自理或更好的水平,年龄稍轻者也可能恢复工作能力。病情一旦开始转好,其改变每天都可看到,其病情恢复终点因人而异。此病治愈后不会复发。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李璐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2/17/10878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