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凌电力2021年发电量再创新高 较2020年增发20亿千瓦时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新昌 编辑:贾迪 2022-01-14 17:39: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新昌 长沙报道

1月13日,笔者从五凌电力生产技术部了解到,2021年度,五凌电力累计发电296.98亿千瓦时,较去年增发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2%。

水电方面,在2021年下半年来水严重偏枯的情况下,五凌电力13个直管水电厂仍累计完成发电量180.07亿千瓦时,较五年均值增加2.3亿千瓦时,保持公司利润的主力支撑地位。

2021年,水电板块积极开展梯级水库优化调度工作,通过腾蓄调度反复利用调节库容、汛期水位动态控制、机组超铭牌出力等措施,常规水电优化调度增发电量4.6亿千瓦时,较2020年优化调度增发电量增加1.4亿千瓦时;抓住时机实施清水江流域人工增雨作业8次,增加来水量8000万立方米,折合发电量7200万千瓦时。

火电方面,五凌电力黔东电厂在完成两台机组超低排改造的同时,实现发电量47.43亿千瓦时,较上一年度增发14.54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任务的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初,根据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统一部署,黔东电厂两台机组年内需完成超低排改造。2021年下半年,突如其来的能源保供要求叠加燃煤价格暴涨,电厂成立保供突击队。黔东电厂严格落实精细策划、修编机组防非停措施、迎峰度夏、迎峰度冬专项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措施执行落地,并解决空预器堵塞、锅炉严重结焦等技术难题,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2021年全年机组启停28台次,均一次启动成功,为增发电量奠定了深厚基础。

新能源发电量增长迅猛,风电发电量达43.04亿千瓦时,较2020年的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3.21%,光伏发电28.12千瓦时,较2020年的1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93%。

新能源发电量如此迅猛,除不断有新项目投产外,与五凌电力新能源分公司、宁夏事业部、山西事业部、云南事业部、广东事业部等新能源生产单位的积极管理也密不可分。以新能源分公司为例,新能源分公司加强与电网公司年度、月度停电检修计划定期沟通跟进,协调规避在大风、高光照时期陪停,在陪停期间完成全年需停电检修技改工作,避免重复停电,减少陪停损失电量;加大科技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力度,减少设备低效运行,提升发电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新昌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2/01/14/107735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