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启动验收 预计12月底投运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石璐 袁帅 编辑:贾迪 2021-11-16 10:59:05
时刻新闻
—分享—

1施工人员在复核1000千伏构架附件安装情况。石璐 摄.jpg

施工人员在复核1000千伏构架附件安装情况。石璐 摄

2施工人员在进行电缆接线。周斌 摄.jpg

施工人员在进行电缆接线。周斌 摄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记者 童妙 通讯员 石璐 袁帅)南昌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取得新进展。11月15日,记者从长沙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项目部获悉,目前,该变电站土建施工和电气安装已全部完成,全面进入竣工预验收阶段。

国网湖南电力特高压办副主任徐畅介绍,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是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投运后,西南地区的清洁水电由雅江(雅中—江西)特高压输送至江西后,可通过该交流工程返送至湖南,进一步提升湖南电网的供电能力,“预计湖南电网供电能力可提升200-300万千瓦,相当于1/3个长沙市的最高用电负荷。”

作为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落脚点”的长沙1000千伏变电站,是湖南第一个特高压变电站,总占地18.09公顷,建设300万千伏主变2组,1000千伏出线2回,500千伏出线7回,预计12月底投运。届时,从西南送过来的清洁能源将通过这里进入千家万户。

3施工人员在进行防火墙构架接地。周斌 摄.jpg

施工人员在进行防火墙构架接地。周斌 摄

“同类型的工程,施工工期通常为2年半,我们不到1年,每天八九百人现场作业。”湖南送变电工程公司长沙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项目执行经理刘红桥介绍,工程主体施工期间,受上半年湖南超长雨季影响,全体参建人员以“大雨巧干,小雨大干,不下雨加班加点干”的方式,定制大型可移动式防雨棚,积极做好站内排水施工,为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打下坚实基础。土建主体工程于3月9日正式开工,开工至今仅8个月时间已完成土建施工和电气安装,全面进入竣工预验收阶段,创造了同电压等级工程施工时间最短的新纪录。

长沙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安装的1000千伏GIS设备是目前国内电压等级最高的开关设备,它体积庞大,技术要求严,安装风险高,对周围环境的温湿度以及空气的颗粒度要求极高。

“为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应用了带轨道的可移动式厂房,以阻尘、抑尘、降尘、除尘、控尘的‘五级防尘’措施确保GIS安装环境。”湖南送变电工程公司长沙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项目执行经理杨革力告诉记者,项目部研制的变电施工智能“一体化”装置,实现了对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设备和变压器等重要设备安装环境的智能化、自动化控制,确保施工环境达到满足粉尘颗粒度百万级别的控制要求。项目部技术骨干方志强还针对1000千伏GIS设备气室多、充气工作量大这一问题,带领团队创新研发六氟化硫集中充气装置,提高效率一倍以上,在为工程建设抢回宝贵时间的同时,节约了人工成本。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石璐 袁帅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11/16/10400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