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50吨“巨无霸”吊车助力特高压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攀 邹成华 编辑:贾迪 2021-11-03 10:22:40
时刻新闻
—分享—

“起钩!”随着现场吊车指挥者一声令下,地面组装人员、高空人员全面配合,一根根塔材升空、就位,与塔身进行了完美对接。11月2日,记者从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12标段)项目部获悉,一台450吨的红色吊车顺利完成了N6150号铁塔组立任务,这是湖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首次使用大吨位吊车执行完成组立任务。

“使用30吨、220吨、450吨多型号吊车进行流水式吊装组塔,既安全又高效,减少了高空人员作业频次,也缩短了组塔周期。”项目总工邹永兴表示。就在一周前,该公司接到指令:为确保今冬明春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12标段需与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在宾金线停电检修期间,完成同步架线跨越。按以往施工经验,特高压单基铁塔组立平均需20天左右,而宾金线停电检修时间近在眼前,需尽快提出解决办法。

“在输电线路建设中采用吊车组塔方式较为常见,但多型号、大吨位吊车组合式流水组塔在湖南地区尚为首次。山坡上施工区域狭窄,流水线吊装时吊车的定位是关键。”邹永兴介绍,本次组立的N6150号铁塔位于山坡顶端,重达226.9吨,塔全高110米,塔位临近黄兴大道,组塔难度和安全风险较大。经过多次讨论,确定了最佳吊车组合方式。

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计划于2022年12月建成投运,投运后,有助于构建坚强的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有效地保证湖南电网供电的安全性、可靠性,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坚强能源动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攀 邹成华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