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座!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双百工程”提质改造项目亮相益阳

来源:红网 作者:周畅 编辑:贾迪 2021-10-29 20:42:0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029171934.jpg

益阳35千伏谢林港变电站是今年“双百工程”提质改造项目完成的第一座变电站。

红网时刻10月29日讯(通讯员 周畅)10月28日,国网湖南省2021年迎峰度冬、春节保供电部署暨“两降两控”深化推进现场会在益阳召开。益阳35千伏谢林港变电站是今年“双百工程”提质改造项目完成的第一座变电站。

35千伏谢林港变电站投运于2001年,供带谢林港全镇97%的负荷。由于35千伏进线未配置开关,方式不灵活,且10千伏出线均为单辐射线路,无法实现负荷转供。再加上站内设备老旧,故障频发,严重影响了电网供电可靠性。

今年2月,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召开“向配电网开战”及两年提升行动动员会,提出了35千伏变电站“双百工程”提质改造的整体思路,决定通过融资租赁EPC总包模式在全省范围内每年改造100座35千伏变电站。国网益阳供电公司以单线单变、设备老旧、故障隐患多、供电范围影响大等为原则,从现有的53座35千伏变电站中选取5座先行改造。35千伏谢林港变电站就是率先动工的变电站。

该项目采用融资租赁的新型模式,作为项目管理主体单位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则通过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强抓安全现场、科学安排过渡方式,确保了工程项目的安全、高效完成。并采用“HGIS+预制舱”的配置、配套一键顺控、SF6表计远传等智慧化功能,并试点“光充储”微网系统,兼俱安全、经济、高效、绿色的现代电网发展理念,突显了供电可靠、运维高效、投资经济、理念环保等特点。

供电更加可靠。采用“35千伏HGIS+10千伏预制舱”型配置,实现户外柱上设备户内化,设备外环境影响大幅降低,设备故障率预计下降30%。加装进线备自投,避免上级线路故障导致的配网全停风险。完善10千伏母线分段,降低配网故障越级停电扩大风险。

运维更加高效。一二次设备按现行标准完善配置,同步配套一键顺控、SF6表计远传等智慧化功能,全年减少运维现场值守30人天,运维效率提升40%。

理念更加环保。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响应国家“双碳”号召,还创新推出了“光充储”微网系统试点项目。该系统有效降低了站内用能成本,还可以满足新能源生产用车充电的需求,预计年消纳光伏发电量4905度。

投资更加经济。工程总投资608万元,较常规改造方式节省投资30%。工期35天,较常规建设周期缩短50%。此次改造实现了接线方式完善、设备升级、保护配置等一步到位,投资省、工期短,突出了短平快的优点,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周畅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10/29/103474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