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河:湖南企业正迎来“湘非合作”黄金期

来源:红网 作者:佟苗 编辑:贾迪 2021-09-28 17:47:3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928153214.jpg

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是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指定油品供应企业。

9月26日,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正式开幕,40多个非洲国家、近900家中非企业参展参会。

作为多次赞助国内外一系列重大经贸合作博览会的责任央企,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也与中非经贸博览会二度“湘”约,为展会全力提供物资保障。

今天,记者专访了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黄河,请他聊一聊他眼中的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

微信图片_20210928153211.jpg

今年,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进一步与组委会加强沟通、紧密合作,全力提供清洁能源等物资保障。

问: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已经到来,中石化湖南石油公司为保障会议顺利召开做了哪些工作?

黄河:中国石化是我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是湖南地区成品油供应主渠道,公司一直坚持“每一滴油都是承诺”,先后赞助了国内外一系列重大经贸合作博览会。例如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是博览会的指定油品供应企业,为确保展会期间各大加油站资源充足,公司提前部署,开展预案演练,备齐应急物资,全面提升加油站服务质量,确保博览会期间各大加油站安全平稳运行。在博览会期间,公司也受到了来自非洲地区企业和客商的广泛关注。

这一次,我们在上一届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与组委会加强沟通、紧密合作,全力提供清洁能源等物资保障,并积极参与会场展陈布置,大力宣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理念。例如,这次展会会场用到的易捷卓玛泉,就是中国石化和西藏当地共同开发的自有品牌。我们以遍布全国的加油站和便利店网络为销售渠道,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带动藏区就业。我相信随着中非经贸合作的深入推进,一定能打造出更多类似的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和品牌示范。

微信图片_20210928153218.jpg

展会会场用到的易捷卓玛泉,是中国石化和西藏当地共同开发的自有品牌。

问:这次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与中非经贸博览会二度“湘”约,您觉得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哪些新变化?

黄河:与上一届博览会相比,我感觉主要有3个“新”。一是场馆新。这次主会场选在了新建成的长沙国际会议中心,这里“长沙之眼”的设计理念、现代化的设备设施以及服务标准,处处散发着湖南的热情和活力,相信亲临现场的非洲朋友也能感受得到。此外,这次博览会在高桥分展馆首次设置了非洲商品展区,展示更多非洲名优特色商品,这其实也为很多参展的朋友打开了一扇了解非洲的独特窗口。

二是方式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嘉宾不能亲临现场。本届博览会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云会议、云展览、云交易等,感觉别开生面。我觉得这既是一次生动的现场博览会,更是一场科技含量十足的“云上博览会”。

三是合作新。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沙高桥大市场启动建设“非洲产品品牌仓”项目,为非洲产品提供完善的品牌创新和品牌孵化服务。例如,众所周知,湖南人爱吃辣椒,辣椒也是湖南的特产,但这次我了解到,卢旺达供应商将在未来5年内向湖南出口干辣椒5万吨,湖南企业则向卢旺达出口辣椒种植和加工设备,这一合作内容充分反映了我们开放、共赢的合作理念,以及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

问:作为关注中非发展的国企负责人,您觉得湘企在中非经贸合作中发展前景和空间如何?

黄河:我认为湖南企业正在迎来一个“湘非合作”的黄金时期,前景广阔、空间巨大。首先,湖南有独特的平台高地。如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以及自去年9月份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成以来正在打造的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定位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自贸试验区,这些都是湖南企业独有的平台优势。

其次,湖南有畅通的国际通道。9月15日,首趟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从株洲发车,标志着湖南打造了“铁路+海运+国际段内陆物流”的多式联运通道,为湖南各类供应商“出海”提供了更为便捷和经济的物流解决方案。

第三,湖南拥有深厚的先发优势。湖南推动袁隆平杂交水稻种子出口到非洲多国,为当地增收100%至300%,为缓解非洲的饥饿问题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湘非深化合作奠定坚实基础。随着本届经贸博览会的推进,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建设加快推进,长沙、岳阳、邵阳等地产业园加快建设,金融服务机制不断完善,这些都将为湖南企业提供广阔的对非经贸合作空间。

(作者 佟苗)

来源:红网

作者:佟苗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9/28/102084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