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水电公司首次实施最重工件“双连吊”

来源:红网 作者:田爱兰 曹玲 编辑:贾迪 2021-09-08 16:56:1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908100445.jpg

9月6日上午11时,柘溪水电厂2号机转子顺利吊出机坑。

红网时刻9月8日讯(通讯员 田爱兰 曹玲)9月6日,国网湖南水电公司所辖柘溪、凤滩两家水电厂机组改造现场,哨音清脆利落,两台重达数百吨的发电机转子从机坑缓缓吊出,平移数十米,稳稳放置在检修安装场。这是该公司成立三年来首次同天实现“双连吊”。

柘溪电厂2号机组投运已近60年,凤滩4号机组投运43年,设备老化严重,安全隐患逐年增多,目前正在实施机组增容改造项目。

柘溪电厂2号机组单机容量从7.5万千瓦增加至8.8万千瓦,凤滩电厂4号机组单机容量从10万千瓦增至11.5万千瓦,计划均在明年四月底完工。转子吊运是此次机组改造工程的关键工序,柘溪厂2号机组转子重达330吨,凤滩厂4号机组转子重达530吨,在随后的施工中,将对两台机组转子重新叠片,打造全新发电机组“芯”。

由于发电机转子质量和体积较大,与机组定子间隙非常小,精准细致对于安全顺利至关重要,对于吊运工器具、组织协调、现场指挥是一次较大考验。国网湖南水电公司组织精干力量,做足前期准备工作,做好了各项试验和预案,按照相关规定和具体情况,务实制定各项措施;在现场,吊运前召开碰头会,再次明确责任和危险点,所有人员在吊运过程中各司其责,圆满完成发电机组最重工件的吊出工作。

国网湖南水电公司机组改造是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重点工程,改造更换工件多,施工时间跨度长。该公司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严肃各项纪律,强化合同管理,电厂与承包单位以市场化模式运行;各级管理关口前移,做好风险辨识和技术支撑,动态严控安全督查、安全稽查、远程稽查,执行“三蹲守”“三把关”,形成作业现场安全管控全覆盖的“安全网”,有力提升安全管理穿透力,全力保障工程有序高效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田爱兰 曹玲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14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