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供电利用无人机放线助力“三跨”项目改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李铭明 陈金元 编辑:胡冲 2021-08-19 20:09:06
时刻新闻
—分享—

无人机在工作人员操控下起飞放线,助力“三跨”项目改造。

220千伏民吉I线增容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李铭明 陈金元 报道

“无人机已经起飞,请跨越架上的工作人员关注飞行距离和高度。”今日下午,在220千伏民吉I线增容改造工程施工现场,一架无人机在工作负责人的指挥下腾空而起,拖着长长的牵引绳越过娄益铁路、沪昆电气化铁路,往目标杆塔飞去,正式打响了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史上最大的“三跨”项目改造攻坚工程。

为解决娄底200千伏民吉I、II线的潮流越限问题,进一步优化娄底市内220千伏输电线路主网构架,提高娄底市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满足娄底市发展的用电需求。娄底供电公司决定对民吉Ⅰ线进行增容改造,对7号至37号塔段推倒重建,38号至40号塔段进行导线更换。由于民吉Ⅰ线24号至25号塔跨越沪昆电气化铁路、娄益铁路,跨越宽度大,改造难度大,是该公司史上最大的“三跨”线路改造工程。

为保障该“三跨”改造项目顺利完成,公司领导多次深入现场查勘和指导,精心编制《民丰至吉星Ⅰ回220千伏线路增容工程停电过渡施工方案》,组织召开民丰至吉星220千伏线路增容工程跨越铁路专项施工方案审查会,将采用无人机“牵”绳过铁路,节约时间,提高效率,降低施工成本。公司于8月17日完成长60米、高20米、宽5米的铁路跨越架搭设,为无人机放牵引绳奠定了基础。

娄底供电公司与时间赛跑,为安全护航。施工项目部制定工作计划表,倒排工期,成立了应急组织机构,各个作业点增派了工作人员,关键作业点更是安排有三十多年线路工作经验的周建明等老师傅坐镇,并配备了对讲机等施工辅助设备保障施工安全。公司明确各施工人员的任务、责任、施工工艺、质量标准,认真执行安全工作票制度,施工时所有的施工点都有专职安全员现场监护,确保无人机跨越放牵引绳施工安全高效完成。

17点30分,在与铁路部门再次确认安全措施后,供电公司指挥人员、飞手密切配合,操作无人机平稳起飞,越过394米的铁路、房屋,在预定位置落下,再由铁路跨越架上作业人员将导引绳进行固定。经过现场人员通力协作,在“天窗”时间40分钟内无人机圆满完成了6根牵引绳放线。

下一步,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将继续抓住近期晴好的天气条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力争9月4日完成民丰至吉星220千伏线路增容工程停电施工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李铭明 陈金元

编辑:胡冲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8/19/98240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