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人的七夕:相会在800千伏特高压 “鹊桥”

来源:红网 作者:刘敏学 屈晓珊 编辑:罗思颖 2021-08-14 11:56:0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武剑利在工作中。

2.jpg

幸福的一家四口。

3.jpg

毛志平在工作中。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敏学 屈晓珊 湘潭报道

8月14日,是传统七夕节,又恰逢周末,但在±800千伏祁韶特高压韶山换流站,毛志平却没有休息,一早他便一丝不苟地巡视起设备来。与此同时,在60多公里以外的长沙,他的妻子——国网湖南电力检修公司综合统计管理专责武剑利正在办公室里应急值班。即使相距几十公里,但夫妻两人却感觉心紧紧贴合在一起。

“每次看到接线图我仿佛就能看到他的身影,电网是我俩共同热爱的事业,所以我们的心永远都在一起。”武剑利指着电脑显示屏动情地说。

8月初,湖南多地出现疫情反弹。±800千伏祁韶直流一直是湖南电网输电“主动脉”,作为落点站的±800千伏韶山换流站面临着保电、防疫的双重压力。为了彻底阻断病毒,韶山站实行封闭独立管理,毛志平、武剑利夫妻二人已经有十多天没有见上一面了。

“已经习惯了,算来这是我们在工作中度过的第十七个七夕节了。”作为公司出了名的模范夫妻,说起过节,两人是一样的云淡风轻。

2004年,刚大学毕业的湖北小伙儿毛志平和内蒙古姑娘武剑利从天南地北在广东惠州这个南方小城相遇。当时,中国直流输电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两位有志青年成为了±500千伏鹅城换流站的运行人员。2007年,他们在鹅城站举办了简单的集体婚礼,并把闪耀的青春岁月无悔地献给了枯燥的电网运维工作。

2016年,得知湖南要建第一座特高压换流站——±800千伏韶山换流站时,夫妻二人二话不说,毅然告别生活了12年的惠州,接受组织的安排,举家搬迁到湖南长沙,投入到了韶山换流站的生产准备工作中。

韶山换流站是首个落户湖南的特高压换流站,也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电网工程。它源源不断地把西北的清洁能源输送到三湘大地,是湖南输电通道的“生命线”。

“刚来湖南那会儿只想着怎么把韶山站建好,吃在站里、睡在站里,她也为了建站的事忙个不停。我们最长的一次分开也是那会儿,两个多月没见面。”说起韶山站的建设,毛志平难掩骄傲与自豪。当时夫妻二人一个任韶山站运维班班长,一个任检修公司运检部高压直流专责,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目睹了韶山站一砖一瓦、一杆一线的建设,也见证着中国特高压技术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的进步。

“我们也有一起过过七夕,不过都是在工作中,做着同样的事。所以我们彼此都能理解,过节就算不在一起,只要心在一起,每天都是七夕。”武剑利说。“如果非要说有什么遗憾的话,就是经常俩人都在站里上班,孩子照顾得少,感觉对于他们成长参与得太少了”。夫妻俩有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可是由于工作太忙,基本都是父母在照看。

“还好,孩子们都大了,也能理解我们了……”说起双胞胎儿子,夫妻俩嘴角不自觉上扬,眼里闪着温柔的光。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十七年的工作生涯,毛志平和武剑利一心扑在电网事业上,每年七夕,他们都坚守在岗。也正是因为许许多多像他们这样的电力人时刻坚守着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才搭起“电力鹊桥”,让天下有情人欢笑相见,终成眷属。

铁塔银线,万家灯火,那是电力人最朴实而深沉的爱。

来源:红网

作者:刘敏学 屈晓珊

编辑:罗思颖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8/14/9780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