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网蜘蛛侠”,高温鏖战特高压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秋平 2021-08-09 09: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1000千伏南昌至长沙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现场目击

8月6日,浏阳市张坊镇湘赣边界,1000千伏南昌至长沙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施工现场,电力工人在85米高的铁塔上进行安装作业。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孟姣燕

8月6日,浏阳市张坊镇人溪村。连云山上,烈日当空,铁塔高耸。

国网安徽送变电工程公司工人柯贤斌穿戴上约5公斤重的安全带和工具包,沿着滚烫的铁塔爬上85米高空,直面烈日炙烤,开始了一天的作业。

这是1000千伏南昌至长沙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的建设现场。

85米高空、烈日炙烤,定格最美身影

塔材滚烫,发出明晃晃的白光,记者看着都有些眩目。有10多年高空作业经验的柯贤斌爬上85米高的铁塔顶端,只用了几分钟。

山里气温蹿升,空气烫人。高空作业主要是上螺栓、组装辅材,与塔下作业人员配合就位塔材。

从7时至11时,整整作业4个小时,柯贤斌从塔上返回地面。卸下厚重的装备,整个人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汗顺着手指往下流。

“塔材表面温度最高时超过60℃,戴双层手套都烫手!”柯贤斌说,工期紧,工人一天要上下4次,在塔上暴晒长达8个小时。

1000千伏南昌至长沙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2月23日开工,计划年底投入运行。该工程起点为南昌,在湖南省内途经浏阳市,止于长沙县。我省境内新建线路2×115.7千米、铁塔444基。

湖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电力需求增长较快,需要省外电源支持。该工程是雅中特高压直流配套工程,建成后能实现江西、湖南电网互联,西北风电与西南水电互济,对湖南意义十分重大。

“湖南境内的4个标段,来自湖南、安徽、河南、青海等4省的专业队伍同时奋战。仅安徽送变电承建的6标段就有800多人。”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特高压办周寰介绍,目前工程全力克服疫情影响、进展顺利,整体进度已完成50%,眼下正值难度最大的组塔施工阶段。

站在海拔510米的人溪村放眼望去,翠绿的山巅耸立起一座座铁塔,甚是壮观。“电网蜘蛛侠”攀附在铁塔高空,显得更加渺小,却定格了最美身影。

优质塔材、精细施工,筑起“重冰区”最强铁塔

1000千伏南昌至长沙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在湘赣两省穿山越岭,平均海拔近600米。

“6标段139基铁塔有137基位于山地,冬季雨雪来临,电网线路极易覆厚冰,称为‘重冰区’。”周寰介绍,湖南有2008年冰灾的惨痛回忆,铁塔标准更高。

为了能承担“重冰区”覆冰重量,6标段线路全线架设难度更大的两条单回路走线,意味着要建设两条55千米的平行线路,并弃用“干字型”塔,全部选择“酒杯型”塔。

6标段“酒杯型”塔横担最长80.6米、塔高平均86米、单基最重255吨。横担长度为目前国内之最。

“相比已建成的跨长江电网工程、省内祁韶直流工程,6标段铁塔重量翻番。”项目经理黄涛涛介绍,长横担和优质塔材,将筑起“重冰区”最强铁塔。但堆料、立塔难度极大。

山区植被茂盛,山路斗折蛇行,96%的地区施工车辆无法到达。6标段项目部全力攻坚,让74条索道飞架山间。

记者看到,一筐筐砂石料、一根根钢材“坐上”索道爬至山顶,再进行组装加工。

铁塔建在山间,因地势崎岖几乎都是“高低腿”,最大高差16.5米。黄涛涛说,为了“高低腿”坚实稳固,项目在施工前请专业人员反复测量、设计,保证定制的材料误差为零。

周寰介绍,整个项目在组塔施工中还采用了“落地双摇臂抱杆”“人字辅助抱杆”等施工方法,钢材吊装更加稳定、安全,施工精度和效率更高。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