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是风雨见初心 ——国网湖南电力支援河南抗洪保电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刘敏学 编辑:刘娜 2021-07-31 15:4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敏学 长沙报道

7月20日,河南郑州等地遭遇特大暴雨,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挥集团化运作优势,紧急调动全公司资源全力支持河南。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闻讯而动,迅速集结,组织397名精兵强将、9台发电车、83台抢修车奔袭数百公里,星夜驰援。8个通宵达旦,抢修复电,队员们与高温搏斗,和时间赛跑,在艰苦卓绝的抗灾保电攻坚战中,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血肉之躯筑起了电力抗洪救灾的“铜墙铁壁”。

1.marked.jpg

国网湖南电力东方红共产党员突击队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现场查勘,制定抢修方案。

紧急驰援到灾区最前线去!

“风雨同舟,湘豫同心!”7月21日晚,国网湖南电力驰援河南的3台发电车在岳阳市京港澳高速入口处迅速集结,向郑州进发。来自岳阳、株洲、益阳3家地市公司的13名专业人员作为援豫的先遣部队,率先赶赴灾区。

国网湖南电力东方红(电骆驼)岳阳开发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甘剑锋,是一位有着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这是他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驰援湖北后,再次主动请缨支援河南。“我是军人,又是抢修班班长,支援灾区,我责无旁贷!”他坚定地说。

刚刚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国网沅江市供电公司营销副主任周顺和他的师傅郭卫华一同出征,他说,“师徒俩搭档,安全又高效!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帮助郑州击退洪灾。”

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只要众志成城,就没有扛不过的风雨!

检修公司的电网专家来了,电科院的“电博士”来了,后勤部的医疗人员来了,宣传战线的同志也来了……7月22日下午,国网湖南电力总部大楼前旗帜猎猎,公司首批支援河南抗洪保电东方红共产党员突击队整装待发。

“请公司党委放心,国网湖南电力共产党员突击队全体队员集结完毕,我们将随时接受检阅,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硬仗!”从公司董事长手里接过队旗,作为突击队队长的潘华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此时此刻,无数电网兄弟正从四面八方为这面旗帜汇聚而来,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凝聚风雨同舟的中国力量,彰显守望相助的人间大爱,迸发出所有人此刻的心声:到灾区去,到灾区去!

“此去抗灾抢险困难重重,但你们意志坚定、斗志昂扬,必将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打好打赢支援河南抗洪保电攻坚战,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肩负着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和公司党委的嘱托,带着对河南人民的深厚情谊,三百多名电力勇士一路向北,日夜兼程,奔赴到抗洪救灾的最前线。

2.marked.jpg

国网湖南电力东方红共产党员突击队在援豫抢修现场争分夺秒恢复供电。

主动请缨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到达灾区,眼前的景象比想象中更为复杂。

经过大水的漫灌浸泡,郑州许多小区以及农村已经断电断水好些天,户外的变压器及配电间的供电设备上覆盖着退水后厚厚的淤泥,电缆井内充斥着洪水卷来的各种垃圾,在三伏天高温的炙烤下,蚊蝇环绕,异味四起,挑战着突击队员们马不停蹄奔袭十几个小时后疲惫的身心。

然而相比起眼前的景象,更加灼人的是一双双灾区群众期盼来电的眼睛。

杀毒、查勘、除污、除湿、维修、检测……复电的工作量是巨大的,但投入工作早一点、速度快一点、人员多一点,就能让受灾群众受的折磨少一点。

头车于7月22日下午抵达郑州荥阳后,仅作短时休整便主动请缨,去往受灾最严重的廖峪村委、汜水镇南屯村等地开展保电,为当地居民提供电源保障。

在荥阳市汜水镇南屯村,断水断电四天的村民们看到保电队员的到来,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他们一边手脚比划着为队员们带路,一边自发地加入到拖电缆的队伍中来。

来自株洲公司的龙红兵和扶新斌去年曾千里驰援湖北长阳抗疫保电,今年他们又相约来到郑州,一连四天在汜水镇南屯村、北屯村,为这里760余户村民保供电。他们婉拒了村民去家里吃饭的邀请,天天在工地上吃方便面,没想到河南老乡们贴心地给他们送来了湖南人最爱吃的辣椒酱,这让年过半百的龙红兵瞬间湿润了眼眶。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正是因为有这样可爱的同胞,突击队员们才无时无刻不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

依照上级部署,国网湖南电力主要对口支援郑州市城北区,队员们却热情高涨、多次请缨,主动对接受灾较严重的城西区,并建立分片抢修承包制,大幅提升抢修效率,全力恢复居民供电。

“接到任务,即刻出发!”“我没问题,让我去!”“小区已正常供电,请下达新任务!”……在国网湖南电力支援郑州指挥部微信群,总是有新的消息不断跳动,一直持续到深夜,甚至凌晨。

作为接领分派任务的国网岳阳供电公司配电部副主任邓耀东不无感叹:“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实在是太高了,刚忙完一项任务都不想休息的,迫不及待要投入新的工作中去,工作群里的工单都争相抢着做。”

抢工单,抢的是责任,抢的是速度,抢的是对灾区群众的一片赤诚!

每每抢修队员们完成一项任务离开时,当地群众们总是自发地赶来,守在队员们的必经之路上,依依不舍,夹道相送。

2008 年,湖南电网遭遇特大冰灾,河南人民义无反顾千里驰援。如今,河南电网突遭洪水,湖南人民长驱千里传递光明。这一幕,何其相似,何其温暖!

3.marked.jpg

郑州市民自发为国网湖南电力东方红共产党员突击队送上矿泉水。

党旗飘扬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我愿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冲往抗洪保电最前沿,请党组织考验我!”7月27日,突击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1994年出生,来自常德公司的李智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7月24日,他抬着仪器打耐压、做实验,和其他53名队员连续工作超过19个小时,完成了2个大型现场消缺任务,成功为3500余户居民送上电能。

被问到为什么要入党,李智琦说:“在抢修中,他们(党员)总是穿着红马甲、佩戴党徽,冲锋在最艰苦的地方,这深深地吸引了我。”与李智琦一样被吸引打动的还有其他21名队员。

在驰援河南抗洪抢修复电的过程中,党员干部们身先士卒,挺身而出,群众就有了标杆和榜样。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网沅江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周顺,主动请缨成为先遣部队中的一员,赶往受灾最严重的汜水镇;

国网湖南电科院配网技术中心配电一次组组长、“电博士”赵邈,安顿好因脑溢血住院近半年,急需亲人陪护的母亲后,和同事毅然决然踏上奔赴郑州的征程;

国网湖南邵阳东方红共产党员突击队队长唐剑安,肾结石手术后出院才第7天,就赫然出现在援豫保电一线;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80后党员、“二胎”爸爸刘涛,放下怀孕3个月的老婆和5岁的女儿,辗转奔波在一个又一个抢修现场……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国网湖南电力支援河南抗洪保电保障队临时党委下设9个临时党支部,汇集了来自12个市州公司以及公司各部门及支撑机构的98名优秀骨干。他们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扬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与河南公司并肩作战,展现了“湘电铁军”的风采。

截至7月29日,国网湖南电力圆满完成56项抢修任务、信息归档和工作交接,累计恢复供电36150户,完成保电627小时,取得了抗洪保电绝对性胜利,河南电网恢复正常运行。

铁骑开道,交警护航,歌声回荡,情满豫州。7月29日上午,郑州市中原区委区政府、郑州市各界群众和中小学生代表等1500余人汇聚一堂,举行隆重热烈的欢送仪式,优美的《浏阳河》旋律响彻中原大地,以最高礼遇欢送公司援豫勇士凯旋。

危难时刻显担当,最是风雨见初心。国网湖南电力东方红共产党员突击队以优良的作风、为民的情怀、出色的业绩,交出了一份抗洪保电出彩答卷,赢得了河南人民与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来源:红网

作者:刘敏学

编辑:刘娜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7/31/97249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