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守“望” 恰是风华正茂

来源:红网 作者:姚尧 徐非池 李清菁 编辑:贾迪 2021-05-26 17:1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姚尧 徐非池 李清菁 长沙报道

浩浩洞庭湖,巍巍岳麓山,涟涟湘江水。

长沙望城,红色文化光辉灿烂,毛主席曾到望城铜官考察工人运动,可考证的湖南省委旧址有4处,分别是工人运动领袖郭亮、独臂将军刘畴西、红中社首任负责人周以栗、革命母亲陶承、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等先辈英烈的家乡。

百年的沧桑巨变、风雨兼程,望城伴随新中国的诞生而新置,鼎新革旧、艰苦奋斗、抗御灾害、发展生产,气象更新。这座城从无到有,从郊区到城区,从菜园到花园,从落后到崛起,从农业大县到大长沙城北,始终负重前行砥砺奋进。

半个多世纪以来,望城电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拼搏和奋斗,实现了望城电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飞速发展,望城电力始终见证、参与并为之拼搏、奋斗着这座城的崛起。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建党百年,望城撤县设区10周年,国网长沙望城区供电公司成立30周年,站在新征程和新起点之上,风华正茂的“望电”力量连接梦想、承载责任,与望城一同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

相携,建强电网做好“先行官”

时间标注着所有前进步伐的刻度,也见证了电力与望城经济发展的相守相携。

1939年,望城靖港三义米厂利用柴油机发电照明,点亮了动荡年代的一束微光。

1952年,望城县人民政府在高塘岭建发电厂,用柴油机配30千瓦发电机组,年发电量14万度。

1959年,望城境内首建丁家冲35千伏变电站,60年代实现每个公社通电。

1988年,望城县人民政府筹集资金,对缺电严重的农村地区进行改造增容。望城电力发展按下了“启动键”。

1994年,望城县成为全国电力“三为”(为农业、为农民、为农村经济服务)达标单位;

1997年,望城荣获全国节能先进县称号。

1999年,望城县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改造农村电网实施城乡同网同价的精神,着手对农村电力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和农村电网大规模改造,新建了辖区内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雷锋110千伏变电站。

2002年底,望城全县420个行政村,村村通电。同年长江三峡电站500千伏过境输电线路建成。

2017年,长沙市启动电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望城创新开展“主干网架”提质、“骨干网架”补短、“城乡配网”升级三大工程,推动区政府建立系列电力保障机制。望城电网建设全面按下“加速键”。

2020年,望城经济实力快速跃升,地区生产总值由520亿元提高至853亿元,年均增长8.8%,增速全省第一。望城电网负荷持续增长,达到66.8万千瓦,城市、农村供电可靠率分别达到99.9655%、99.9159%。

传承,用心服务架起“连心桥”

疫情期间,主动服务,为农业生产提供“放心电”。.jpg

疫情期间,“望电人”主动服务,为农业生产提供“放心电”。

望城,雷锋故里。

红色文化在这里薪火相传。40年来,“望电人”始终把雷锋精神作为一种信仰来追求、一份情感来守护、一种习惯来延续,把雷锋精神的传承实质成“共产党员服务队”,从城镇街道到山野乡村、从商业街区到种植大棚,从晨曦微光到夜雨冰霜,他们紧紧围绕供电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新兴产业升级等方面积极担起社会责任,初心不变、步履不停。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望城区供电公司立足电力行业特点,大力实施贫困村电网改造、光伏扶贫、驻村帮扶“三大工程”。高质量完成公司驻村扶贫工作任务,成立扶贫工作队,选派优秀员工骨干驻村帮扶,驻点村实现 59户、211 人精准脱贫。完成公司供电区域内8个贫困村电网改造。

楼盘小区网上国网APP推广.png

“望电人”在楼盘小区推广国网APP。

2019年,“望电人”时刻秉承着“为人民服务”。通过一场“互联网+”供电服务体验会的现场演示讲解、互动答疑和一对一操作指导等方式,帮助企业方便、快捷获取电费账单,掌握电费省钱技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升客户“电力获得感”。1个月时间,共为晟通集团、澳优乳业、泰嘉新材料等400余家企业用户提供“互联网+”供电服务体验,为优化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望城区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上高山下田地,走村访户,大力推广“网上国网”APP。让居民百姓足不出户便能查询电量与缴费,服务队定期上门进行用电检查确保用户用上了放心电、舒心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不少企业面临停工停产。当疫情渐渐缓和之时,为帮助工厂、企业等有序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望电人”临危不惧,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以“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的必胜信念,全面梳理排查所辖范围大中型企业,积极宣传电价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落到实处,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重启键”。

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安全教育从小抓起。到2021年的三年时间里,望城区供电公司“电雷锋”先后10余次将安全用电及节约用电知识带入小学、初中和高中课堂,大大拓宽了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知识面。“望电人”充分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扮演着履行社会责任的多重角色,以实际行动践行“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

担当,灾难面前勇当“逆行者”

乌山街道八区河防汛备战进行时.png

乌山街道八区河防汛备战进行时。

望城,这座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治水史。根据《望城县志》记载,每年春末、盛夏,凡湘中、湘东、湘南连降大雨,湘江下游便河水陡涨,洪水漫堤而下,轻则渍涝,重则溃垸,新中国成立以来可考的特别严重洪涝灾害就达25次,年年都有洪涝灾害。

对于“望电人”来说,灾害就是战场,是考场。面对灾害,“望电人”一次次上演“最美逆行”,哪里有险情,哪里就会有“望电人”的身影。

1998年,百年难遇的特大洪灾呼啸而来,面对灾情,“青年突击队”把鲜艳的旗帜插在防洪大堤上,奋不顾身的冲上前线,亮守灯、扛沙袋、堵管涌,“望电人”以大无畏的奉献精神诠释了“人在堤在”。

2017年夏天,洪峰过境,望城湘江及支流水位均超过历史纪录,洪家洲等5个洲垸近2万亩被水淹没,7.6万人受灾。望城区供电公司打响了抗洪防汛守卫战。每一位“望电人”都在诠释着什么是“最美的逆行”,5个工作组24小时值班,他们在暴雨、炙烤的一线坚守奋战了整整38天。抗洪抢险、架设临时照明、紧急排渍、灾后重建,他们始终冲锋在前。防汛及灾后重建望城公司累计投入人员5756人·次、车辆1614台·次,安全精准复电7981户,3.2万转移灾民安全返家,未发生一例人员伤亡事故。这一年,“望城公司新建了一个小电网”,省政府抗洪先进集体排第一的望城区政府向长沙供电公司发来感谢信,感谢望城区供电公司在防汛抢险及灾后重建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500千伏望城变电站建设场景.png

500千伏望城变电站建设场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望城区供电公司“电雷锋”第一时间投入到联防联控、抗疫保电一线。坚决发挥“顶梁柱”和“排头兵”作用,500千伏望城变作为全省第一个复工复产的电网建设项目、220千伏铜官变成为长沙电网 “630攻坚”第一个投产的电网项目。将国网公司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等42条具体举措落实与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惠及民生391万元,完成临时接电费清退3745万元。切实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身影,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

2020年7月,望城再遭连续强降雨侵袭,洪水猛兽面前,“望电人”激流勇进,坚守洪堤。短短3天时间,他们架起防汛线路72公里,安装防汛照明4000盏,形成一张最坚实的“防水后盾”。为守这座城,为护这群人,“望电人”坚守堤岸20日,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早已忘却酷热天气里蚊虫肆虐。他们在无数个冬夏冲抢在抗灾保电一线,早已练就他们一身不惧风雨勇拼搏、不畏艰难勇冲锋的铮铮铁骨。

来源:红网

作者:姚尧 徐非池 李清菁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5/26/94029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