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煤炭坝:关闭一座“矿”,打开一道“门”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蒋雨岑 2021-05-20 21:34:1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520203154.jpg

煤炭坝镇门业特色产业小镇。

微信图片_20210520203335.jpg

在门业小镇,熙旺门业从一个年销售额仅两百万的小作坊,成长为年销售额近亿元的规模企业。

红网时刻长沙5月20日讯(记者 姚宇超)走进宁乡市煤炭坝镇,驱车行驶在玉煤大道,两侧成片的蓝色厂房和企业招牌掩映在树木青翠之中,随处可见工人们生产、包装、发货的忙碌身影。

曾经,这里被誉为“百年煤城”,但随着资源枯竭、生态破坏、地质沉陷、煤矿关停……因煤而兴的小镇,也为煤所困。

如今,这里变成了“湘中门都”,天蓝水净、地绿山青、厂房林立的煤炭坝门业特色产业小镇,成为了湖南门业集中区和最大的门业生产基地。

煤炭坝是如何找到这道“生门”的?也许从一场企业推介会上能窥得一二——5月20日当天,熙旺门业在企业第五届产品品鉴暨交流合作会上,仅3个小时,现场签约销售定金达300万元,预计销售额可达3000万元。

2014年,熙旺门业入驻煤炭坝门业小镇,是最早入驻的企业之一。在这里,熙旺门业和门业小镇共同开启了蝶变之路。

历时7年多,熙旺门业已经从一个年销售额仅两百万的小作坊,成长为年销售额近亿元的规模企业,在湖南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我们通过引进高端技术人才,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改进工艺,形成品牌效应,向产业链中高端发展。”湖南熙旺门业总经理黄自强对企业发展依然充满信心,“过去5年,我们达成了湖南第一知名门业品牌的目标,未来5年,我们要继续向打造全国知名中高端门品牌迈进。”

如果说熙旺门业是一棵开枝散叶的大树,那么煤炭坝门业小镇便是滋养企业成长的一片沃土。2013年,煤炭坝镇确定把门业作为煤炭替代产业,以玉煤大道为轴,规划面积达4500亩的“门业集中区”。在镇政府频频抛出橄榄枝后,越来越多的门企相继而来。

企业来了,还要留得住。煤炭坝镇为入驻提供保姆式服务,对入园项目实行“挂牌保护”“封闭管理”,政府安排专人从企业的落户、建设到投产全过程,无偿代办所有政务服务手续,真正做到了“围墙外的事情由政府负责,围墙内的事情由企业负责”,让企业在这里可以心无旁骛的生产发展。

目前,煤炭坝门业小镇产业链日渐成熟,初步形成集产品设计、风格创意、技术研发、产销和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主要产品涵盖了木门、非木门、智能家居、门配及生产设备等全产业链产品。同时,由政府引导、市场倒逼传统门业产业转型升级,朝着高端定制、智能家居转型。

根据煤炭坝镇“十四五”发展规划,煤炭坝门业小镇将以中高端门业制造、整体家居、智能安防为重点发展方向,强化产品创新设计、个性化定制服务,大力发展绿色健康、时尚创意、智能化的门业定制产业,打造门业产业发展的“集团军”。2021年,煤炭坝门业产业的产值预计将突破120亿元,努力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门业产业集群和中高端门业制造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蒋雨岑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5/20/93857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