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博士”新技术再上马 护航韶山换流站“体检”

来源:红网 作者:吴晋波 周靖翔 编辑:贾迪 2021-05-11 11:4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1日讯(通讯员 吴晋波 周靖翔)5月9日,韶山换流站年度检修依然在井然有序地进行之中,国网湖南电科院“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结合今年在鹅城换流站检修期间成功开展的首例交流滤波器组停电状态下固有不平衡电流补偿值清除实验,再次将该项检测新技术首次运用于韶山换流站设备检修中,有效解决该站交流滤波器组不平衡电流过补偿的技术难题,全力确保韶山换流站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护航湖南电网建设发展。

交流滤波器组是(特)高压直流输电的特殊设备,交流滤波器组故障将影响直流输送功率,甚至导致直流强迫闭锁。不平衡过流保护则是交流滤波器组最主要的保护手段之一,能有效防止交流滤波器组主要元器件发生雪崩性损毁。为了确保准确度,不平衡过流保护需对因负荷变化产生固有不平衡电流进行补偿,这就是固有不平衡电流补偿值的由来。

按现有技术方法,固有不平衡电流补偿值只能在交流滤波器组带电状态下修正,电容器在有调整的交流滤波器组投运时,经常出现不平衡电流过补偿的情况,但过补偿严重时将导致不正确跳闸、设备故障停运,成为困扰(特)高压直流安全稳定运行的难题。

针对这一难题,电科院组织“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在高压直流控保方面深厚的技术积淀,从去年开展集中技术攻关,深入生产厂家了解设备保护原理,先后赴鹅城换流站、韶山换流站现场系统分析两站不平衡电流补偿的实施方式,创新技术,研究出了停电状态下交流滤波器组固有不平衡电流补偿值清除方法,该创新成果已成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而在今年4月的鹅城换流站检修中,“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更是全程旁站指导运检单位按编制的实验方案,成功实施交流滤波器组固有不平衡电流补偿值清除实验,为此次韶山换流站有效解决不平衡电流过补偿的难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韶山换流站年度技术检修,电科院“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除了将最新研究的停电状态下交流滤波器组固有不平衡电流补偿值清除方法进行了有效运用,还将多年研发积累的油色谱在线监测装置、新型绝缘子清洗剂、新型变压器状态感知装置等新技术在韶山换流站进行了再次使用,全心全意用科技的力量护航韶山换流站年度“体检”。

来源:红网

作者:吴晋波 周靖翔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5/11/9327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