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网劳模工匠】潘慧明:只问攀登不问高 永立潮头扬远帆

来源:红网 作者:贺明辉 编辑:李香枝 2021-05-03 15:36: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贺明辉 长沙报道

潘慧明.jpg

潘慧明(右一)。

简介:潘慧明,男,52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现任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冷水江市供电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曾获国家电网公司抗灾救灾先进个人、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抗冰救灾先进个人、省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被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

劳模心语: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32年间,潘慧明扎根基层,辗转娄底五县(市、区),7700平方公里留下他翻山越岭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足迹。

他历任涟源公司、新化公司、冷水江公司总经理,用敬业与奉献带动身边的每一位职工忠诚企业,带领干部职工创先争优,所在单位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成绩令人瞩目。

身先士卒,“苦干”攻克艰难险阻

他从骨子透着梅山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性格。

2008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罕见雨雪冰冻天气席卷湖南全境,受灾程度为50年之最。大范围、长时间的雨雪冰冻天气,使双峰电网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时任双峰供电公司生产副总经理的潘慧明义无反顾担任“指挥官”,统领公司抗冰抢险工作。年关将至,冰情日益严峻,他争分夺秒、有序组织,连续两个月的时间里,每天超负荷工作16个小时,抢险任务细化到每条10千伏线路及台区供电情况。白天,他紧盯抗冰救灾现场把关,哪里的抢险现场最严峻,他就在哪里。晚上,他伏在调度台研究第二天的工作方案。因部署得当、措施有力,双峰公司提前夺取了“条条线路通电,家家户户亮灯”的抗冰抢险保供电全面胜利,双峰人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亮堂的春节,而潘慧明又马不停蹄全身心地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

同年,他调任涟源公司总经理,上任之时涟源公司底子薄、基础差、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职工精神面貌较为涣散,为了提振士气,他主动承担起为企业“还债”的重任,适时提出了“从严治企、艰苦奋斗、后发赶超、争创一流”的奋斗目标。“要把涟源公司搞好,那是要霸得蛮!”涟源公司老职工对这个新来的局长还持观望态度。为解决涟源公司一系列“老大难”问题,他对中层干部从严要求,为了不挤占白天工作时间,会议几乎都集中在晚上,思想认识不明不散会、管理责任不清不散会、绩效流程不通不散会,常常一个会开到晚上12点,推诿敷衍的陋习在他的“霸蛮”面前都败下阵来。短短三个月时间,一系列流程清晰、责任明确的规章制度如数出台,管理履职、奖勤罚懒有理有据,一举扭转推诿扯皮、精神涣散的工作局面,中层干部履职担当、一线员工工作高效,涟源公司逐渐呈现出心齐气顺、队伍稳定、执行力强的可喜局面。

在他离任之际,那些曾熬夜开会、挨过批评、诸多抱怨的员工拦住他不让他离开,铮铮汉子流泪挽留,恳请他留在涟源多干几年,大家伙儿都说:“累点算什么,看着涟源公司一天天好起来心里有劲儿!”

凝心聚力,“实干”成就“新化现象”

2010年伊始,潘慧明调任新化公司总经理,他敢抓敢管、善抓善管、敢于担当,五年时间,带领新化公司摘掉管理落后的旧帽子,2014年新化公司同业对标全省排名第一,2014年连获国网公司先进集体、文明单位、安全管理标杆单位等国网公司重要荣誉,时任娄底公司总经理将新化公司五年的蜕变总结为“新化现象”,并如此评价:“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他们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潘慧明也作为县公司唯一代表参加国网公司2014年运检工作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

面对新化公司各项指标落后、执行力不强、绩效垫底的困境,他精准定位,以严抓严管为治企方略,提出“制度不执行等于0,制度不考核等0,考核不扣钱等于0”的严厉措施转变员工思想观念。他紧抓绩效管理“牛鼻子”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打破“大锅饭”的举措初期引来诸多抵触,员工到他办公室拍桌子、起吆喝屡见不鲜。他和班子成员挂点班组现场讨论沟通,充分听取员工意见和建议,建立起责任清单明确、责任考核到位、业绩导向明晰的绩效管理体系,绩效考勤、工作日志、工资发放“三对应”让员工心悦诚服,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充分激发出梅山人的忠诚与责任,企业发展和员工行为一脉相承,凝结成势不可挡的持久动力。

与此同时,他紧紧锁定电费回收这条企业发展的“生命线”,2011年3月,在娄底各县公司首次实现电费回收结零,引领娄底各县公司迈上电费回收结零之路。2013年,他成功化解丰地化工公司电费危机,在该公司停产的情况下,收回所欠的110万电费,连续四年荣获省公司电费回收先进集体。

为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他按季开展“金牌评选”活动;为提升职工的技能水平,他创新培训方式;为提高班组工作效率,他深入开展5S管理;为增强职工凝聚力,他全力推进企业文化示范点建设工作。这一系列的措施把新化公司每个员工的细胞都调动了起来,人心向优、向上,员工思治、思管,工作求真、求优。“新化现象”吸引了大批兄弟单位瞩目,2014年省公司班组建设现场会和2015年企业文化示范点交流会在新化公司举行,该公司班组建设、5S管理及企业文化建设管理经验在省公司系统各单位大力推广。

创新发展,“巧干”提升管理质效

潘慧明任冷水江公司主要负责人以来,以指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创省公司示范县级供电企业为目标,率先垂范,狠抓落实,冷水江公司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各项指标在省公司系统领先,获得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国网公司先进集体、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省公司示范县级供电企业、省公司先进集体、省公司文明单位、省公司安全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内强管理,外树形象。两年时间,一举扭转冷水江公司集体企业严重亏损局面,公司集体企业走上规范有序、良性发展之路。积极推进电网发展建设,电网项目快速落地见效。2019年,促成市人民政府高规格成立冷水江市电力建设领导小组和电力协调办,签订《冷水江市人民政府、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关于冷水江市电网建设的推进协议》,出台了优化电网建设环境的政策文件。2020年克服重重困难,在城区新架设4条10千伏配电线路,解决了困扰冷水江公司多年的城区供电瓶颈。

2020年3月,潘慧明以“遇水搭桥、逢山开路”的勇气与决心,全面启动“向配网开战”活动,作为冷水江公司“向配网开战”活动总指挥,他提前谋划,统筹全公司人力资源,全力开展“向配网开战”活动,至11月底,公司22 条配电线路集中检修全部完成,“向配网开战”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两降一控”指标大幅下降35%以上,三个指标全部进入省公司先进行列。特别是2020年9-12月份,连续四个月配电线路跳闸每月只有1次,配电线路故障率大幅下降,配网线路供电能力显著提升。线损治理成效凸显,2020年7月,冷水江公司同期线损指标位居全省第一,入围“国网公司同期线损百强县”。

付出就有收获,冷水江公司2019年同业对标全省排名第1,示范县公司纯业绩指标全省排名第2;2020年示范县公司纯业绩指标排名全省第1,同业对标指标排名全省第2。

潘慧明三十余年如一日,他把职工放在心上,真正走进职工心里,以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执着追求兑现一名基层管理者的诺言。

来源:红网

作者:贺明辉

编辑:李香枝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5/03/9258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